最美医务工作者庄炳华:“得到乡亲们的认可,人生有价值”
时间:2016-06-08 08:45

  庄炳华是三元区中村乡松阳卫生室的一名医生,和所有人一样,他也有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世界的梦想,但他心系村民们的健康,选择了做一名乡村医生,并且通过不断提高医术,让村民们小病不出村,同时在处置突发事件中,做到了无重大人员伤亡。

     

  在中村乡松阳卫生室里,“时刻守护村民的健康”这条标语被张贴在醒目位置。如今,庄炳华肩上承担着看护村里2000多人健康的重任,可谁曾想到,他16岁报考院校时,选择的却是和医疗专业一点也不沾边的美术专业。

     

     

      

  庄炳华:“自己自学画画也画得不错,那一年厦门美校也录取了我,还专门去了鼓浪屿,到岛上去看了美校,环境非常好,很羡慕。” 

  记者:“为什么选择从医?” 

  庄炳华:“村里面缺医少药,病人看病确实很辛苦,那一年我大哥因为意外,没办法及时抢救死亡,这个对我触动很大,后面我还是毅然地选择了学医,而且毅然选择了回村。” 

  如今,48岁的庄炳华已经在村卫生室干了28年。回想起刚刚回到村里时的情景,他记忆犹新,因为自己的医疗知识有限,无法满足村民的看病需求,庄炳华下定决心外出充电学习,但松阳村是海拔近1000米的“断头路村”,出行十分困难,连买一份资料都得花很大力气。

     

     

     

  庄炳华:“那时候坐班车,一个多小时吧,30、40公里,其实也是要付出很多时间,还是比较麻烦的。” 

  尽管这样,庄炳华还是不怕麻烦地一次次外出学习,而这些费用都是靠挪用自己生活费垫付的。有付出就有回报,庄炳华的医术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快速提升,他还在卫生室里添置了不少医疗设备,“小诊所”得到了大改变。

     

     

     

  村民 庄华森:“他看病的水平还是可以,他本身对这个医术很认真学习,我们比较熟悉,称他叫综合科主任,什么病都看。” 

  村民 庄孝淼:“我们东面是邻大田,西面是邻永安,这三四个地方,很多都是慕名而来看病。” 

  2011-2012年度,庄炳华被评为三明市基层卫生先进工作者、2015年被评为三明市最美“乡村医生”。

     

     

     

  庄炳华:“这么多年还可以,就是生活比较艰苦点,有得就有失吧,在村里面呆住,我们乡亲们对我也认可我,我觉得还是比较满足,人生也还是比较有价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