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开展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时间:2017-05-22 10:05

图为活动现场

  2017515日是我国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市卫计委、市盐务局、市疾控中心、梅列疾控中心、三元疾控中心及城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在三元腾飞广场联合开展以“每天一点碘,健康多一点”为主题的碘缺乏病防治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宣传拱门、知识展板,悬挂宣传横幅、标语,营造活动氛围,吸引群众参与。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咨询等形式,向群众讲解碘缺乏病防治及科学补碘等知识;传授正确选购碘盐及辨别真假碘盐的方法,以及碘盐供应的正规渠道等内容;展示、讲解近期收缴的“脚臭盐”;并为过往群众免费测量血糖、血压,宣传普及高血压和糖尿病防治知识。

 

图为工作人员展示近期收缴的“脚臭盐”

  当日,我市各地卫计、盐务、疾控等部门也分别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碘缺乏病防治及科学补碘等知识。 

 图为工作人员现场传授群众如何正确选购碘盐及辨别真假碘盐的方法

  据专业人士介绍,碘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而甲状腺激素是促进儿童生长和大脑发育必不可少的激素,故碘有“智慧元素”之称。碘缺乏病是指机体因缺乏碘而引起一系列疾病或危害的总称。胎儿期至出生后的三个月是大脑发育关键期,此时缺碘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智力低下,“克汀病”(也称呆小症)是缺碘所引起的最严重的危害。儿童和青少年缺碘会影响生长发育。孕妇缺碘主要会影响胎儿的大脑发育,严重的甚至引起胎儿流产、畸胎或死亡。因此,新生儿、婴幼儿、学龄前及学龄儿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等特殊人群更加需要及时补充适量的碘。由于自然环境缺碘是长期存在的,人体所需的碘主要来源于食物,人类经过近百年的探索和实践证明,食盐加碘具有安全、有效、简单、易行、价廉、能够长期坚持食用的优势,成为世界公认的补碘的最佳途径。因此,坚持食用合格碘盐,保持适宜的碘营养水平,是提高人口素质的重要手段之一。(市疾控中心地慢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