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打狂犬疫苗对胎儿有害吗?
时间:2017-03-22 15:24

 

   现在养宠物人越来越多,因狗咬人引起纠纷也不少。很多人都知道狂犬病(也叫疯狗病,恐水病)是一种令人恐惧疾病,病死率100%,一旦感染,难逃恶运。至今人类还未找到有效治疗方法。但是,狂犬病难以治疗却可以预防。 

    孕妇打狂犬疫苗对胎儿有害吗? 

    孕妇如果被猫狗咬伤、抓伤后,可以注射狂犬疫苗,对胎儿不会有影响。 

  为什么孕妇能打狂犬疫苗? 

  首先,狂犬疫苗属于灭活疫苗,灭活病毒不能通过胎盘屏障,而且经过了生物安全检测,对胎儿发育没有副作用,也无致畸影响。疫苗本身的成分不会影响胎儿脑组织发育。 

  其次,目前国内外开展的研究均未发现狂犬病疫苗引起流产、早产或致畸现象。因为狂犬疫苗不会对胎儿有致畸影响,所以孕妇无须做人工流产,特别是怀孕三个月后,除神经系统和生殖系统外,胎儿的其他部位已基本发育完善。 

  孕妇被动物咬伤后应该如何处理? 

  1、伤口处理:伤口应立即处理,用20%的肥皂水或0.1%新洁尔灭彻底冲洗所有伤口或搔痒处,反复冲洗至少30分钟,再用70%的酒精或2%碘酒涂擦。  

  2、疫苗接种:必须及时到县卫生防疫站或当地卫生院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 

  3、抗狂犬病免疫血清的应用:凡严重咬伤者,如头、面、颈、手或多部位三处以上咬伤,应在当天注射狂犬病血清的同时,联合注射人用狂犬病纯化疫苗。 

  4、被动物咬伤的伤口不宜包扎或缝合:狂犬病的潜伏期短的几天,长的可达数年、几十年,般为1--3个月。在注射狂犬疫苗期间,应忌酒、浓茶及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剧烈运动。在全程注射完狂犬疫苗后第15天左右到医院去空腹抽取2ml血液检测是否产生抗体,如化验结果是阳性说明已产生抗体,亦说明注射疫苗有效。如果没有产生抗体,应加强注射一到两支疫苗,再验血,直至产生抗体为止。 

  专家观点: 

  孕妇如果被猫狗之类的动物咬伤、抓伤后,可以注射狂犬疫苗,这种疫苗是灭活疫苗,对胎儿的发育没有影响,可以放心注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