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孕傻三年”,是真是假?
时间:2017-05-25 11:05

 

    民间素有“一孕傻三年”的说法。一提“孕傻”这个问题,但凡是有过怀孕经历的女性大都会点头赞同:没错,咱一怀上就开始变傻,记忆力下降、数字算不清……这些都有过。当妈这事儿真不容易,按说脑子应该越用越好使才对啊?傻三年,真的假的啊? 

    一、妇女的脑容量在怀孕期间会降低4% 

    一份来自国外的研究说,妇女的脑容量在怀孕期间会降低。记性不好了老忘事,读书读不下去了,注意力难以持久了。尤其是职业女性,学历越高,这种抱怨越多。 

    二、“孕傻”,不只在孕期发生 

    有研究认为,女性怀孕后,有可能出现记忆力衰退和认知能力下降等问题。这通常被戏称为“孕傻”或“婴儿脑”状态。我们无法知道“婴儿脑”会持续多长时间。但从以往的临床经验来看,这是很普遍的现象,它甚至可能不只在孕期发生,而是女性自身的改变。 

    三、 “孕傻”可能和激素有关 

    孕妇生完孩子,体内的雌激素相对减少。女性的雌激素对大脑的神经细胞有保护作用,同时还影响着人脑内的信息传递功能,让大脑可以更好工作。催产素则对认知功能起着负面影响,这也就是为什么女性在怀孕生子的短时间内,可能会出现“变笨”的表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