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凉白开等于慢性自杀?这 4 个喝水的真相一定要知道
时间:2017-06-26 15:57

 

    今天,我们来好好聊一聊那些关于「喝水」的谣言和真相。 

    喝凉白开=自杀? 

    喝水的目的是补充体内的水分,只要喝的水卫生、干净,无论是凉白开还是温水,都是同样有益的。白开水也是我们最推荐的水之一,便宜、安全、方便,无出其右。 

    水温,只要自己喝下去感觉舒服就好了。习惯喝温水就喝温水,习惯喝凉水就喝凉水,都没问题。不过,喝「冰水」确实可能需要小心。喝下冰水后,胃、食管甚至临近的气管可能会受到刺激,发生收缩,不过很快就会缓解。健康人稍微喝一点冰水,是没问题的。但哮喘患者需要小心,喝冰水引起的气管收缩,有诱发哮喘发作的可能性。 

    然而,喝热水、热茶反而更要注意。长期喝烫嘴的热水、热茶,有烫伤食道,并引起食管癌的可能! 

    自来水中的氯致癌? 

    网上盛传:蒸煮食物的时候,要敞开锅盖烧开水后再放食物,否则氯气就会包裹在食物上,会致癌。 

    的确,自来水的确会有一定的「余氯」,来保证从自来水厂到自家水龙头的过程中,水里不会生长出大量细菌。 

不过,这些氯并不稳定,在光照、加热等条件下,会很快分解、转化掉。如果吃下去的氯消毒剂太多,确实有一定毒性,但喝自来水完全可以放心。世界卫生组织(WHO)制定的安全标准是每升水中不超过 5 毫克。通常自来水中的余氯含量在每升 1 毫克以下,远远低于 WHO 标准。而且,当水中氯含量超过每升 2 毫克时,就能闻到明显的气味。也就是说,只要没有闻到或者尝出自来水中的氯味,就不用担心。 

    而蒸食物的时候,余氯主要会分解成氯离子、氯酸根和氧气。前两者不会蒸发,氧气则是呼吸的必须。因此,「致癌论」纯属无稽之谈。 

    硬水对身体不好? 

    在有些地方烧水壶用久了出现水垢,有人会说,这水质「太硬」,伤肾。 

    我们常说的「硬水」,就是指钙、镁离子含量较高的水。其实这钙和镁都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而且多数人的摄入量都偏低。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硬度高的自来水,还能补充一部分矿物质。 

    不过,硬水的主要麻烦,在于会影响水的口感和使用性能。肾功能不好的人,确实要小心过硬的水。但话说回来,肾功能不好的人,无论喝什么水都要控制。 

    纯净水是酸性的,是百病之源? 

    有人说,纯净水的「酸性」的,喝多了会让体质变酸,而「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 

    「酸碱体质」一说,简直是 21 世纪最大的健康谣言,这么多年一直毁人不倦。 

    实际上,每个人自己体内都有一套复杂的系统,可以稳定体内的酸碱性,不会因为多喝几杯纯净水就「变酸」的。另外,无论是弱酸还是弱碱性的水,到了胃里都是酸性的(胃酸的功劳),到了肠里都是弱碱性的。根本无需担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