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洗头吗?这些错误的洗头方式,会让你又掉头发又得病
时间:2017-08-09 09:01

 

    1.天天洗头 

    洗发本身就会造成一定量的脱发,而且在洗的过程中头发的顺滑程度差,会对头发进行牵拉并造成机械性的损伤。头部皮肤本身有一种生理性调节功能,如果环境干燥分泌油脂就多,如果环境湿热分泌油脂就会减少,过度、频繁地去除油脂,本来是想让头皮保持干燥,但天天洗反而会让它更多地分泌油脂。 

    一般在夏天的时候隔一天洗一次头就可以了,如果是在冬天,一周洗一两次就够了。 

    2. 洗发水直接抹头皮上 

    洗发水直接涂抹于头皮,易刺激头皮,可能加剧头皮屑形成,有的对洗发水某种成分过敏的还容易引起皮炎。 

    正确方法是将洗发水倒在手上,先在手心揉搓起丰富泡沫再抹在头发上。 

    3. 洗头时用指甲挠头皮 

    洗头时不少人喜欢搔抓头皮,感觉非常解痒、舒服。但我们指甲里藏污纳垢,用力搔抓头皮不仅使得局部皮肤产生组胺等瘙痒物质,也扩张毛细血管,搔抓的快感引起恶性循环,引起皮炎等。用力搔抓也容易导致皮肤屏障破坏,使得局部容易细菌感染,导致毛囊炎,进而引起脱发。 

    洗发时要用手指指腹轻柔的揉搓按摩,“推”头皮而不是“抓”头皮。 

    4.头发湿着就涂护发素 

    很多人习惯性的用完洗发水后直接使用护发素,但用护发素前一定要尽可能擦干头发。而且有一个简单的原则,就是越是浓缩的护发营养,比如精华露、发膜之类,对头发干度的要求就越高一些。 

    虽然不必使用吹风机吹干,但也要将头发擦到不滴水的状态再涂抹护发素,这样护发产品的吸收效果会最大化。 

    5.护发素全头涂抹 

    全头皮涂抹护发素,浪费护发素也易造成头皮油腻。靠近根部的头发是新生的健康头发,只有靠近发梢的部分才是老化、分叉、受损头发。 

    所以,在洗干净头发后,只需从头发中段往发梢涂抹,并进行约1分钟的按摩,使护发素均匀分布。油性头发只需在较为干燥的发梢处使用护发素。 

    6.护发素不冲洗干净 

    有些人错误地认为,将护发素残留一些在头发上或许可以保护头发。其实,残留的护发素容易混合灰尘粘附头皮,堵塞毛囊,引发炎症。另外,有的护发素含有芳香烃类致癌物、防腐剂、香料、表面活性剂,吸附于头皮,轻则刺激头皮过敏,重则促进皮肤组织癌变,这对于头皮以及身体健康都是有害的。 

    所以头上的洗护用品一定要清洗干净才行。 

    7.洗完直接用吹风机 

    湿发是最脆弱的,最好不去碰它,更不能用吹风机来吹。洗完头发后要先要用干毛巾用轻压的方式将水份挤干,才使用吹风机,尽量缩短吹风机使用时间,而且头发吹风机之间的距离最好远一些,在15cm-17cm为佳。 

    8.等头发自然晾干 

    有些人洗头后,不立即把头发擦干,而是让头发自然晾干,这会增加头发受损脱落机会。头发湿漉漉,会损害到头发的脂肪层,从而影响正常皮脂的分泌,导致头发更容易受损脱落,发质变差。头发湿的时候最脆弱,不能用力搓干,也不能用毛巾拼命抖动头发, 否则头发会断裂或打结。 

    正确的做法是,冲洗干净后,尽快用吸水性较强的毛巾包裹吸掉头发滴水,当头发不再滴水时,用吹风机吹头发。 

    9.头发没干就睡觉 

    睡前洗头不吹干头发,会让毛发一直处于“寒冷”状态,类此“伤寒”的慢性消耗性疾病会使毛球色素细胞不再生长发育,导致头发丧失了分泌黑色素的能力,进而阻碍黑色素颗粒形成,引起头发变白的现象。 

    如果睡前洗头的话,一定要让头发干透再睡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