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能怀孕吗?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时间:2017-11-22 10:19

   在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中,汤唯饰演的女主角由于没有及时治疗妊娠期高血压,结果导致晕倒,甚至危及生命。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妊娠期高血压患者并不鲜见。有数据显示,在我国,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病率约为5%~12%。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包括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是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那么,高血压患者能怀孕吗?万一出现妊高症,哪些情况必须终止妊娠?听听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晞明怎么说。 

  孕前:血压控制不理想应暂缓怀孕 

  “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病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如遗传、孕妇本身的疾病状况和妊娠期环境因素等。”陈晞明介绍,妊高症包括两类,一类是怀孕前就有高血压病史,属于慢性高血压合并妊娠;一类是原本没有高血压,在妊娠20周后首次出现高血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于产后12周内恢复正常,这叫妊娠期高血压。 

  陈晞明指出,每个妊高症患者病情缓急不同,可呈现进展性变化并可迅速恶化。妊娠期高血压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会严重损伤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对孕妇而言,可能会对肝肾功能、心肺功能、血液系统、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对胎儿而言,可能会出现胎儿生长受限或羊水过少、胎死宫内、胎盘早剥等。 

  那本身就患有慢性高血压的患者能怀孕吗?陈晞明认为,慢性高血压患者在准备怀孕前一定要进行全面的评估,包括血压水平、靶器官损害情况、正在应用的降压药物与疗效等。同时,要积极查找可能引起高血压的原因,并予以纠正。如果血压控制不理想,建议暂缓怀孕。 

  慢性高血压患者备孕时如何控制血压?陈晞明建议,首先应进行生活方式的改善,包括低盐低脂饮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等。如果血压仍不能降至正常,就需要药物治疗。 

  陈晞明建议,慢性高血压患者可以在准备怀孕前6个月开始改用硝苯地平、拉贝洛尔控制血压。“如果经过这两种药物治疗后血压仍不能降至150/100mmHg以下,或轻度高血压但伴有蛋白尿者,最好还是暂缓妊娠”。 

  孕中:血压超标时必须进行降压治疗 

  如果已经是慢性高血压合并妊娠或者妊娠期高血压了,该怎么办呢?陈晞明指出,这两类孕妇都应严密监控血压水平,当孕妇收缩压≥160mmHg和(或)舒张压≥110mmHg时,应进行降压治疗;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的高血压患者也可应用降压药。 

  陈晞明说,药物治疗的目的是预防子痫、心脑血管意外和胎盘早剥等严重并发症。通过药物治疗避免孕妇发生器官功能损伤,并将产妇的血压控制在良好的范围之内。 

  用药:孕期常用药物是安全有效的 

  降压药物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吗?陈晞明解释,在孕产妇的用药上,要严格遵循FD妊娠药物分级。临床上将妊娠期用药分为五个类别:A、B、C、D、X,其中A类为妊娠期患者可安全使用,B类则为由明确指征时谨慎使用,而X则是禁用。 

  “所有降压药物都没有A级,最理想的就是B级。”他说。也就是说,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降压药对孕妇和胎儿没有副作用。但目前使用的药物,如硝苯地平短效或缓释片、甲基多巴、拉贝洛尔等,已经在临床上使用多年,被证实是安全有效的。此外,妊娠期高血压患者可在家或住院治疗,轻度子痫患者应由妇产科医生全面综合考量后决定其是否在医院治疗。至于重度妊娠期高血压、重度子痫前期及子痫孕妇,都应住院监测和治疗。 

  终止:出现子痫可考虑终止妊娠 

  孕妇若出现妊高症什么时候需要终止妊娠呢?陈晞明介绍,当出现以下情形时最好终止妊娠: 

  1.重度子痫前期患者:孕周小于26周、经过治疗病情仍不稳定的建议终止妊娠;孕26~34周,如病情不稳定,经积极治疗24~48 小时病情仍加重,应终止妊娠;孕37周后的重度子痫前期患者可考虑终止妊娠。 

  2.子痫患者:一旦发生,必须马上积极抢救,控制病情2小时后可考虑终止妊娠。 

  “子痫是妊高症中最严重的表现。”陈晞明说,一旦发生必须马上积极抢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