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时间:2018-02-01 08:46

     2018年1月28日是第65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1届“中国麻风节”。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19届国际麻风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是全球麻风控制的终极目标。世界麻风防治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依然任重道远,仍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克难攻关。中国将加大投入力度和保障措施,继续同世界各国一道,积极推动麻风学进步和创新,促进消灭麻风目标早日在中国实现,为全球消灭麻风作出贡献。  

   麻风病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在我省流行有一千多年。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皮损麻木;根据中医说法认为与风湿潮湿气候有关。 

   有人把麻风的“风”写成“疯”,这是不对的,麻风不是精神病。民间流传对该病的叫法有孤老、病腿、胎哥等,其实都是麻风病。下面我们就来聊聊有关麻风病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麻风病?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接触性传染病。主要侵犯人体皮肤和神经,如果不治疗可引起皮肤、神经、四肢和眼部的进行性和永久性损害。 

麻风病是怎么传染的?

  麻风病是一个主要限于人类的疾病,公认的传染源是未经治疗的麻风病患者。传染方式主要是通过长期密切直接接触传染或经飞沫传染。但感染了麻风杆菌不一定发病,是否发病主要决定于机体对麻风杆菌的抵抗力。绝大多数人对麻风有抵抗力。

麻风病有哪些临床表现呢? 

   麻风病的首发症状通常是出现一处或多处皮损,其颜色均较周围的正常皮肤浅一些,有时这些损害也可以是淡红或铜色的。以斑诊、丘诊、斑块、弥漫浸润、结节、溃疡为常见。多数皮损麻木无汗,但少数有痒感或奇痒,并伴有感觉障碍,感觉丧失是麻风病的典型特点。如不能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严重者会出现眉毛脱落,眼睛失明,手足畸形等。 

麻风病可以治愈吗? 

   答案是肯定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以避免畸残。怀疑得了麻风病可到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者皮肤病防治机构进行咨询。
  
麻风病主张社会治疗,治疗期间不需隔离。早发现早治疗既是防治畸残的关键,也是预防传染的关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