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乙肝患者,家庭成员该如何进行预防?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时间:2018-02-01 09:15

   大家都知道乙型肝炎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主要传播途径有:母婴、血和血液制品、破损的皮肤黏膜及性接触。作为朝夕相处的家人,该如何防止家族传染这个问题十分重要。怎样才能防止乙肝在家庭成员之间传播呢?

1.主动学习乙肝疾病相关知识 

   一项针对乙肝知识知晓率调查报告表明,乙肝患者家属对乙肝相关知识的知晓率严重不足,超过半数的乙肝患者家属不清楚乙肝和乙肝病毒携带者之间的关系。乙肝患者家属想要预防感染乙肝,首先应该主动学习乙肝疾病相关知识。

2.主动接种乙肝疫苗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法。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将其清除,阻止感染,并不会伤害肝脏,从而使人体具有了预防乙肝的免疫力,从而达到预防乙肝感染的目的。

3.日常生活用品应当分开 

  家中若存在乙肝患者,应该制定好严密的防护措施。因为乙肝患者的汗液、唾液、血液以及排泄物都携带乙肝病毒,要想预防家庭传染,应首先避免接触这些传播介质。

  若配偶为乙肝患者,在进行性生活时应做好防护措施,如无生育要求,最好是使用避孕套;家庭男成员不要共用剃须刀;女性不要共用修眉刀;在用餐时应该设立“公筷”等。

  此外,还要对患者的生活用品进行定期消毒,达到预防乙肝病毒传播的目的。家庭用具和食具要经常消毒。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