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生活习惯很伤肾!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时间:2018-02-07 16:10

    1、经常憋尿

  很多人工作一忙起来就停不下来,上卫生间自然也就“一拖再拖”;冬天晚上被窝里温暖舒适,有尿了也不愿意去卫生间。其实,憋尿对身体有很多不利的影响。经常憋尿会使膀胱内的尿液越积越多,含有细菌和有毒物质的尿液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就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问题。严重时,尿路感染还能向上蔓延到肾脏,引起肾盂肾炎,甚至影响到肾功能。

  2、饮水过少

  现在人工作繁忙,生活节奏快,很多人经常到下班了也顾不上喝一杯水。如果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很容易患上肾结石、肾积水等肾病。要想肾好,多喝水很重要,每天应喝2000到3000毫升水,相当于八大杯水。

  3、饮食过咸

  中医认为,盐性味咸,寒,归胃、肾、大小肠经,具有涌吐、清火、凉血等多种功效。但吃太多的高盐饮食会伤血、害肺、损肾、失去颜面和皮肤的光泽,容易导致高血压、动脉硬化、心梗及肾脏病。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标准,每人每天吃盐量以5克为宜,不宜超过6克。

  4、暴饮暴食

  现在生活条件提高,很多家庭天天饭桌上鸡鱼蛋肉,这些高脂饮食不仅会使身体肥胖,诱发高血压、糖尿病等,还会增加肾脏负担。因为我们平时吃的太多,超过了身体的需求范围,最终就会产生太多的代谢废物。这些废物大多从肾脏排出,自然而然就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同时还会加重肾病患者已有的肾损害。

  5、过度疲劳

  中医认为,平时工作太累,或长期从事同一固定姿势的工作,时间长了就会损伤肾气,导致肾精不足。现代医学认为,人在疲劳状态下加上工作、精神紧张,容易造成抵抗力下降,易引发肾脏损害,出现腰酸腰痛,下肢、眼睑水肿,蛋白尿等现象。

  6、滥用药物

  我们平时吃的药物大多都是通过肾脏排泄的,如果用药种类太多、剂量太大,就会损伤肾脏的结构和功能。出现浑身无力、口干舌燥、恶心、厌食、尿频、尿急、夜尿增多等症状,特别像索米痛片、吲哚美辛、阿司匹林、某些抗癌药物等,如果滥用,会对肾脏造成严重的损害。

  7、酒后喝浓茶

  人在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聚会,这些聚会难免要喝酒,而且难免就喝高了。这时候大家会喝一杯浓茶来醒醒酒,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酒精首先在肝脏进行代谢,先被氧化成乙醛,进而被氧化成乙酸,最后氧化为二氧化碳和水,然后再分别经肾和肺排出。茶的主要成分茶碱有利尿作用,浓茶中的大量茶碱更能迅速发挥利尿作用,使尚未分解的乙醛过早的进入肾脏,而乙醛对泌尿系统有很大的损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