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骨质疏松非小事,怎样预防是关键!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时间:2018-03-21 11:11

    一提到骨质疏松,许多人并不觉得陌生。常见的腰酸背痛、半夜抽筋,甚至小碰小跌就骨折,这些都可能是骨质疏松引起的。您可别小看骨质疏松哦。

尽早树立骨骼健康意识,做好以下三级预防,十分重要。 

1一级预防:从儿童、青少年时期开始

  注意多食用富含钙的食品,如牛奶、豆制品等。坚持锻炼,多做“日光浴”,不吸烟酗酒,少喝咖啡、浓茶和碳酸饮料。尽可能在年轻时就将骨峰值提高到最大值。为今后一生储备最充足的骨量。

2二级预防:中年以后,尤其是妇女绝经后

  这时人体骨量丢失速度加快,建议每1~2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进行长期预防性的补充钙和维生素D,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规律的体力活动、合理的膳食营养、不吸烟、少饮酒,可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症。

3三级预防:步入老年后

  坚持适当运动、加强防摔措施,预防骨折。老年人仍应积极补充钙和维生素D。如已发现骨密度低下或已患有骨质疏松症,可适当配合药物治疗,阻止骨丢失并降低骨折风险。对已发生骨折患者,积极治疗不容迟疑,除对骨折的及时处理外,合理的康复治疗和骨折后预防再次骨折的治疗尤其不可忽视,因为已骨折的患者发生再次骨折的风险明显增加。

骨质疏松 

  老年人的生理特点造成其对钙吸收能力下降,进入老年期,就步入了骨质疏松“重灾区”。

  虽然老年人骨骼会退化,易发生骨质疏松症,但是,如果积极来采取预防措施,就可以延缓这一退化过程,从而延缓和减轻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基本的预防措施包括: 

1) 平衡膳食:《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出要常吃奶类、豆类及其制品,这些食物中含钙量较高。

2) 适量运动:运动可以增加身体的平衡能力,减少摔跤几率和骨折发生率。

3) 晒太阳:多晒太阳可以增加体内的维生素D储存,维生素D有助于钙在肠道的吸收。

4)摄入充足钙质:中国营养学会推荐50岁以上人群每天摄入钙1000mg(但不要超过2000mg)和维生素D 10μg(但不要超过20μg)。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