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各位家长请注意!查漏补种月您需要做什么?怎么做?看这里!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时间:2018-03-30 09:15

   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也是保护宝宝健康的最好手段。我省将于2018年4月份开展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月活动。各位家长在活动来临之际还需要做好哪些功课呢

这次查漏补种的对象是哪些宝宝? 

  专家:2013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出生的宝宝及一二年级小学生,且未按照免疫程序完成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的宝宝。

活动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专家:2018年4月1日~4月30日(具体还可以询问当地接种单位) 

查漏补种,我们家长该做什么?注意什么? 

  专家:请家长们翻开宝宝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查看《儿童预防接种证》内宝宝已接种疫苗的剂次与“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表”进行核对,及时发现是否有漏种; 

  同时如果您的宝宝是两月至四岁,并且之前只接种过bOPV(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没有接种过任何tOPV(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或IPV(脊灰灭活疫苗)。 

  以上情况均可带着您的宝宝和《儿童预防接种证》到当地预防接种门诊进行补种。 

  如果家长不确定,建议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到接种门诊咨询。 

为什么要补种IPV? 

  专家:我国是从2016年5月1日启动1剂IPV(脊灰灭活疫苗)+3剂bOPV(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的疫苗接种程序,序贯程序执行后的孩子都应保证一次IPV(脊灰灭活疫苗)的接种,这样既增加了安全性,又可以将宝宝预防脊髓灰质炎的效果保持到最佳状态。 

  但刚开始执行接种程序时,疫苗企业供不应求,出现缺IPV(脊灰灭活疫苗)的现象。但是现阶段疫苗供应充足了,所以对所有漏种的IPV的儿童予以补种。 

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表(2016年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