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会厌炎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时间:2018-05-14 16:37

来源:健康报 

  急性会厌炎是耳鼻喉科的急重症之一,是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急性会厌炎病情进展迅速,多数患者经及时治疗可获得痊愈。少数病人可因病情凶险,很快窒息,死亡率较高。一旦患有该病要引起重视,同时也不必惊慌。 

  大多数患者首先出现的是吞咽时明显咽痛,有吞咽梗阻感。疾病的发生及发展很快,有时在睡觉醒后出现,继而会出现吞咽困难,说话声音如同口含东西,严重者出现呼吸困难。急性会厌炎多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伴有吸气性喉鸣;重症者呼吸困难出现早,进展迅速,数小时内可以引起窒息,同时出现全身反应,如发热、寒战、乏力。体弱者全身症状表现明显,身强力壮者的全身表现不明显。 

  出现急性剧烈喉痛或任何提示有呼吸困难的表现,都应当马上去医院就诊。起病比较急的患者需要留院观察,密切观察呼吸变化,使用糖皮质激素。激素有治疗和预防会厌的作用,同时又有非特异性抗炎、抗过敏、抗休克等作用。 

  会厌炎多是由感染引起的,所以预防是关键。首先,平时应加强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其次,对于会厌邻近器官的急性炎症,要及时治疗,防治感染蔓延;再者应保持口腔卫生,戒烟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血糖。(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朱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