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有种病叫“冰箱病”!这些知识得认真看看
来源:健康福建 时间:2018-06-26 08:42

   夏日炎炎,冰箱的存在给我们带来了丝丝清凉和惬意,很多朋友都喜欢从冰箱里拿出冰凉的水果、饮料来一扫夏日的炎热,也喜欢把蔬菜、肉类、零食等放进冰箱来保持新鲜。可是,您知道吗?如果盲目依赖冰箱,使用不当可能会适得其反,使身体产生不适,在利用冰箱消暑降温的同时,小心患上“冰箱病”。   

  夏季使用冰箱,谨防四大冰箱病   

  “冰箱病”指的就是人吃了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引起腹泻或是肠胃疾病的不良反应。

  1、冰箱头痛

  夏天刚从冰箱冷冻室取出的食品温度一般在-6℃以下,而口腔温度在37℃左右,两者温差悬殊。若快速进食,可刺激口腔黏膜,反射性地引起头部血管痉挛,产生头晕、头痛、恶心等的一系列症状。

  2、冰箱肺炎

  冰箱如果平时不经常擦洗,冷冻机的排气口和蒸发器中就很容易繁殖真菌 。这些真菌能够随尘埃散布至空气中。过敏性体质者和儿童吸入这种带菌空气后,极可能出现咳嗽、胸痛、寒战、发热、胸闷和气喘等症状。

  3、冰箱胃炎

  夏季,人若多吃冰箱内的冷食物,胃肠在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血管会骤然收缩变细,血流量减少,胃肠道消化液停止分泌,由此导致生理功能失调,诱发上腹阵发性绞痛和呕吐等症状。

  4、冰箱肠炎

  冰箱冷藏室内的低温虽能抑制多数细菌的繁殖,但有些嗜冷霉菌仍可继续生长。如大肠杆菌常引起流行性婴儿腹泻,侵入人体一些部位时,可引起感染,如腹膜炎、腹泻等。人在感染大肠杆菌后的症状为胃痛、呕吐、腹泻和发热。   

  冰箱使用的十大误区

  1、食物包装袋没有认真封口

  封口不当容易造成空气和湿气进入,导致食物腐败。

  纠正措施:储存食物时,务必拧紧盖子或将塑料袋内的空气挤出去,然后扎好封口。如果保鲜膜无法封紧器皿口,最好再用一根橡皮筋扎好。

  2、不换原包装,直接入冰箱

  肉类、切开的蔬菜和水果等用保鲜膜包装的食物看上去似乎包裹很紧,其实很可能存在肉眼难以发现的漏气孔。

  纠正措施:用保鲜膜包装的食物买回家后如果暂时不吃,应去掉原包装,用干净的塑料袋或保鲜膜重新包装好后,再放进冰箱。

  3、储存容器过大

  食物少而容器过大,容易导致食品表面变硬,并加速其腐败变质。

  纠正措施:食物与储存容器应尽可能匹配,所留空隙尽量小。

  4、大块食物不拆开储藏

  猪肉、牛肉、羊肉等大块食物如果不分开储存,一次吃不了,下次再反复解冻,很容易加速食物变质。

  纠正措施:将大份食物分成若干份一次可吃完的量,分别包好储存。

  5、不留意冰箱温度

  冰箱温度稍微高几度就可能导致某些食物更快变质。

  纠正措施:冰箱冷藏室和冷冻室的温度应分别低于4℃和零下18℃。

  6、塑料外卖盒循环利用

  很多人不舍得扔塑料外卖盒等容器,拿来反复使用。但这些盒子并不结实,一旦有破损就导致食物快速变质。

  纠正措施:外卖盒用完就扔掉,盛放食物时用新的容器,确保其没有破损。

  7、冰箱门上乱放食物

  冰箱门上的温度通常比冰箱内架温度稍高,导致食物更快变质。

  纠正措施:鸡蛋、牛奶和新鲜熟食等易变质的食品应放在冰箱内部的架子上或盒子中。

  8、把太热的食物放入冰箱

  食物太热时不能放入冰箱,否则既对冰箱造成损耗,又容易导致周围食物因为温度升高而滋生细菌。

  纠正措施:温热食物最好放凉后再放入冰箱。冷藏大盒温热食物时可以加些冰块,或将其分成若干小份储存。

  9、冰箱里的剩饭不贴标签

  剩饭剩菜放入冰箱后很容易被遗忘,这类食物即使冷藏也更易变质。

  纠正措施:剩饭剩菜放入冰箱时,最好贴上标签,注明日期,一旦过期,马上扔掉。

  10、仅靠嗅觉判断是否过期

  很多人不清楚食物的保质期,单凭嗅觉判断食物是否变质。其实没有味的食物也可能已变质。如被李斯特杆菌污染过的食物,色香味都不会有变化。   

  医生提醒,防止“冰箱病”,必须做到:

  1、食物摆放有讲究

  冰箱内存放的食品一定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食用前应检查食品质量。从冰箱里往外取食物时,用多少取多少,不要用不完又放进去。冰箱里存放食物不要太多,东西之间应有空隙,若是大件大块的食品,应切开后存放。

  2、冷食不宜马上吃

  冰箱内取出的、不能再加热的食品,宜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后再食用。冰箱里的冷饮、冷食,天气再热,也不要拿出来就吃,更不要在大汗淋漓、口渴难忍时过量食用。

  3、存放时间有限制

  掌握不同食品的存放时间,选择适当的存放区。冰箱存放食物的时间不宜过长,肉类生品冷藏时间一般不宜超过2天,瓜果蔬菜不宜超过5天。为了不使冷藏食品存放超过规定时间,最好在冰箱外面挂上一个本子,以便记录存放时间。

  常见蔬菜冷藏和冷冻时间周期推荐↓↓

  4、食物入箱前别清洗

  很多朋友习惯将食物清洗,甚至用杀菌洗涤剂清洗后再放入冰箱,其实,蔬果肉蛋表面有着自己的一层防菌“保护膜”,将保护膜洗掉后,反而有助于细菌入侵食物,加速食物腐败变质。

  如果发现蔬果、鸡蛋等表皮有脏物,可以用布擦拭后,套上保鲜袋再放入冰箱。

  5、不宜放入冰箱冷藏的食物

  黄瓜、青椒、茄子等蔬菜在冰箱中久存,会出现“冻伤”,变黑、变软、变味。

  香蕉、火龙果、芒果、荔枝、龙眼、木瓜、红毛丹等热带水果也不宜冷藏,否则果肉会变黑和变味。

  土豆、红薯、萝卜等,因其表皮比较厚实,一般不容易腐烂,不用放入冰箱储存,存放于室内阴凉干燥处即可。

  6、夏季冰箱常清洗

  夏季一般建议每周或每月对电冰箱清洗一次。冰箱内部可用硼酸或消毒纸巾来擦拭,有助于除霜。冰箱内部的滴水槽、隔板槽等死角可进行喷射消毒剂消毒,冰箱内部与层板,可用稀释的漂白水擦拭,既干净又可达到杀菌的功效。

  冰箱的门垫特别是门垫的凹槽,可用旧牙刷蘸上洗洁精擦拭,再用干布擦干,冰箱面板的污垢可用牙膏来清除。

    (综合CCTV4、新华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