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预防,防流感
来源:人人健康 时间:2018-11-21 14:57

  流感是冬春季易发的呼吸道传染病,进入11月,随着气候转凉,流感将逐步进入好发季节。因此,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今后一段时间应重视预防流感。

  流感全称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其主要症状为发热、咽痛、流涕以及其他呼吸道症状,多数感染者预后良好,但婴幼儿、60岁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等感染流感病毒可能造成重症甚至是死亡,孕妇感染也可能对婴儿产生影响。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播速度快,极易造成暴发流行。在福建,流感的高发季为每年的11月至次年4月。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的手段

  在国内,目前市面上流感疫苗有三价和四价两种疫苗。三价疫苗中含有甲1、甲3、乙型Victoria系三种流感病毒抗原成分,而四价疫苗则含有以上三种以及乙型Yamagata系四种流感病毒抗原成分。根据目前监测结果,我省当前乙型Yamagata系病毒并不占优势,因此无论接种哪一种疫苗应该都是有效的。

  三明市疾控中心建议:5岁以下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以及孕妇等应优先接种疫苗。

  流感疫苗是预防控制流感在人群中流行的最有效手段,但受个体差异等因素影响,疫苗的保护率并非100%。

  所以,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如勤洗手,早晚开窗通风等。

  三明市疾控中心建议:

  1.流感流行期间,尽量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一旦有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避免传染给家人和朋友。

  2.家庭成员有人患上流感时,要戴口罩,尽量避免相互近距离接触。

  3.对于人群密集的单位,比如学校和托幼机构,省疾控中心建议,要开展晨(午)检、因病缺课(勤)登记,发现学生和幼儿流感疫情苗头,及时向当地疾控机构报告,并配合开展疫情处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