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与感冒千万要分清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9-01-10 10:23

   □西安交大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李雅莉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病原体为甲、乙、丙三型流行性感冒病毒。临床特征是急起高热、乏力、肌肉酸痛,而呼吸道卡他症状较轻。患者为传染源,主要通过接触及空气飞沫传播。发病有季节性,北方常在冬季,而南方多在冬夏两季,人群普遍易感。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脏病者的老年人,易并发肺炎。由于流感病毒尤其是甲型病毒极易变异,所以往往会造成暴发性流行或大流行。一般3年一个流行高峰,发病人数多、全身症状重,严重影响健康和劳动力。 

  普通感冒俗称“伤风”,又称急性鼻炎或上呼吸道卡他,以鼻咽部卡他症状为主要表现。成人多数为鼻病毒引起,次为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等。感冒四季均可发生,以散发为主,寒冷季节发病率较高。起病较急,初期有咽干、咽痒或烧灼感,发病同时或数小时后,可有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2天~3天后鼻涕变稠。可伴咽痛、流泪、声嘶、少量咳嗽等。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全身不适、轻度畏寒和头痛等。检查可见鼻腔黏膜充血、水肿、有分泌物和咽部轻度充血。如无并发症,一般5天~7天痊愈。有些免疫力低下的患者,短期内可反复发生。普通感冒传染率只有10%,不会引起大流行。 

  许多人常把普通感冒当作流感,其实两者是不一样的。流感的诊断常有流行病学史,即在流行季节,一个单位或地区出现大量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或医院门诊急诊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明显增多。 

  流感全身症状比普通感冒重,而普通感冒呼吸道局部症状较重。 

  1.普通感冒一般无发热,或仅有低热,而流感患者常有高热(39℃~40℃),持续3天~4天。2.普通感冒少有头痛,而流感患者头痛显著。3.普通感冒患者仅有轻微的乏力,而流感患者早期就有明显的疲乏、虚弱,可持续2~3周。4.普通感冒患者呼吸道局部症状较重,常有鼻塞、喷嚏、流涕和咽痛。5.流感患者胸痛不适及咳嗽症状较普通感冒患者严重。6.普通感冒患者少见并发症,而流感患者常并发支气管炎、肺炎,严重者可威胁生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