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护肝有“三招”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9-02-25 11:07

  □江苏省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科副主任医师 吴迪

  元宵节过后,标志着传统的春节结束了。春节期间大吃大喝往往给身体特别是肝脏造成负担。那么春节过后如何养肝呢?

  充足睡眠 春节期间人们的应酬较多,往往睡眠时间不充足,甚至熬夜到天亮也是很常事儿,这无疑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据统计,睡眠不足6小时或长期在12点以后睡觉的人,出现肝功能异常的比例较正常人高10%。因为睡觉时能增加肝脏的血流量,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建议成年人每天保证7个小时睡眠,尤其是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是最重要的睡眠时间,在这个时间段一定要保证睡眠,使肝脏的损害降到最低。

  合理饮食 春节聚餐多,暴饮暴食及喝酒会让肝脏不堪重负。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而暴饮暴食影响肝脏疏泄功能,从而会产生腹胀、胁肋不适的感觉。所以人们想要养护肝脏,就需要多吃些清淡、蛋白质丰富、矿物质含量多的食物,如新鲜蔬菜、豆制品、鱼类、海鲜、瘦肉等。这样可以促进受损的肝细胞修复,保证肝脏健康。

  适当锻炼 运动永远是维护健康的好方法,多运动可以提升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对于肝脏的养护也是非常重要的。建议每周坚持健身,慢跑、游泳、爬山等有氧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提高基础代谢率,可以让自己的身体变得更好。但是对于有基础肝病的人,运动量不宜过大,不建议暴走、暴骑等高强度的运动。肝脏的主要作用就是解毒,身体里面产生的毒素、食物里面带进去的细菌,都需要通过肝脏的运转才能消除身体受到的伤害,所以春节过后在胡吃海喝满足了我们的“胃”之后,更要用心养护我们的“肝”。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