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春困是“假的”!真的病根很凶险
来源:健康时报网 时间:2019-04-04 15:04

  天气渐暖,人却越来越懒。很多人把春困当成慵懒的理由,其实某些疾病的前期“预警”恰和春困相似,专家提醒:有些春困,和春天无关,和疾病相关。 

  困倦合并健忘查查甲减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吴裕丹副主任医师介绍,甲状腺功能减退的表现比较隐蔽,近98%的甲减患者不知自己有病。它主要表现为面部表情迟钝,声音嘶哑,讲话节奏慢,对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兴趣,经常犯困,如同冷面人一样。除了慵懒疲倦的春困症状,如这段时间内发现自己易健忘、便秘、情绪不稳定的话,那么都可能是甲减作祟。 

  犯困流口水排查脑中风 —— 临床资料表明,70%以上中风者在发病前5~10天呵欠频繁。这是因为老年人血管硬化、管腔变窄、脑血流量减少,以致脑细胞缺血缺氧,因而通过体内反馈机制刺激呼吸中枢,调节呼吸的幅度与深度予以补偿所致。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曾在受访时说过,流口水、嘴歪、说话不清楚等合并症状是脑中风的前兆。如果困倦的同时有这些症状出现,要引起注意并及时到医院检查。 

  情绪不稳加疲倦提示压力过大 ——上海的一项调查显示,平常的职业压力可能是“春困”的主要原因之一。三四月历来是许多企业的人员调整期,不少白领的职业压力明显增加,焦虑感凸显的后果,就是休息不好,容易感到疲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心理科主治医师骆利提醒,职场方面的压力是引发疲倦的一个因素,这种疲倦表现为:对工作激情减淡,容易生气或情绪低落,以及记忆力差和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解压方式很多,但是一定要明确压力来源,从而有目标地去解决问题。 

  真的春困专盯两类人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名中医王清海介绍,有两类人血气不足,就容易出现春困的症状,这主要源于体内阳气跟不上外界阳气升发的步伐。春困原本也只是身体的生理反应,如果情况不算太糟糕的话,可以先用饮食调理,两类人各有偏重。 

  第一种:脾虚弱 

  这一类人就相对比较麻烦,主要表现为乏力、困倦、头重、头晕,有的甚至会有恶心、食欲减退等。一般舌苔较厚腻、舌质淡,可以看到齿印。脾虚不能运化水湿,而水湿反过来又加重脾虚的症状,外湿加内湿,内外相和,就加重了春困的症状。王清海说,“在广东,脾虚、痰湿体质人很多。” 

  对策:可用瘦肉、猪骨,任选北芪、党参、白芍、茯苓等药材煲汤饮用,此药膳以健脾为主。 

  第二种:肝火旺 

  在春季宜疏肝,而如果平时肝火偏旺,比如易急躁、心慌、失眠、头晕、头痛等症状,在这个时候也容易出现因为体虚引起的困乏。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肝胆湿热、肝火亢盛高血压患者来说,特别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有高血压的患者,出现精神不振、懒言少语、头晕、乏力、四肢沉重等症状,就不要仅仅以为是春困了,有可能就是中风。 

  对策:清肝泻火的食物,可食用冬瓜、大白菜、白萝卜、凉瓜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