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哮喘患者要当心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9-04-17 15:14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戴然然
  春暖花开,人们户外活动较冬季多,在这个过程中容易吸入花粉、草粉,导致哮喘患者喘息症状急性发作。此外,春季乍暖还寒,天气变化,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诱发哮喘症状。在这里给哮喘患者提个醒,春季来临,请注意如下几点,并且不要随意停用或减量使用哮喘药物,定期随访,积极预防哮喘发作。

  一、避免接触过敏源。哮喘是一种过敏性疾病,吸入或食入过敏原是导致发病的一大因素,要想避免发病,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接触过敏源。有些人是对特定的食物和药物过敏,有些人是对一些寄生虫过敏,还有些人对植物花粉过敏。对花粉和草粉过敏的哮喘患者,外出时要注意避免吸入过敏物质,戴口罩,或者将花粉阻隔剂涂抹在鼻腔内,使过敏源无法与鼻黏膜接触,从而阻断过敏反应的发生。提醒哮喘患者一定要随身携带急救药物,以备不时之需。如果既往经常在春季发病,建议在春季来临前1个月提前用药,可起到预防作用。

  二、预防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例如感冒等,不但可诱发支气管哮喘,而且容易使一般支气管哮喘发展成为哮喘持续状态,导致呼吸衰竭等严重并发症。此外,温度和湿度的剧烈变化也容易刺激呼吸道黏膜,导致气道收缩、痉挛,使支气管哮喘发作,故哮喘患者应注意保暖,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三、进行适当的锻炼。剧烈运动的确容易诱发哮喘,但是,如果控制得当,哮喘患者还是可以在药物的保护下适度运动的。有些优秀运动员,例如贝克汉姆就是哮喘患者。因此,大可不必因为哮喘而放弃所有运动。更何况适当的身体锻炼还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减少被病毒侵袭的机会。适合哮喘患者的运动有散步、游泳、太极等,建议选择空气新鲜、阳光充足、安静空旷的场所进行锻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