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食谱(四)
时间:2017-01-25 09:45

    小寒 

1、丝瓜西红柿粥 

    配料:丝瓜500克,西红柿3个,粳米100克,葱姜末、盐、味精适量。 

    做法:丝瓜洗净去皮,切小片西红柿洗净切小块备用。粳米洗净放入锅内,倒入适量清水置火上煮沸,改文火煮至八成熟,放入丝瓜、葱姜末、盐煮至粥熟,放西红柿、味精稍炖即成。 

    功效:清热,化痰止咳,生津除烦。(患有痤疮的人可长期食用) 

2、虾仁蛋饺 

新鲜的虾仁洗净加入盐、姜葱、料酒等佐料,放蒸锅内蒸15分钟后待用。生鸡蛋打开盛在小碗中调匀。将鸡蛋液摊在炒锅中,待上面鸡蛋尚未凝固时加入虾仁,然后把鸡蛋对折成半月形,翻面煎一下即可取出待用。水开后,加入青叶蔬菜和蛋饺,稍加煮沸即可食用。 

3、山药羊肉汤  

    配料:羊肉500克,山药150克,姜、葱、胡椒、绍酒、食盐适量。  

    做法:羊肉洗净切块,入沸水锅内,焯去血水;姜葱洗净用刀拍破备用;淮山片清水浸透与羊肉一起置于锅中,放入适量清水,将其它配料一同投入锅中,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炖至熟烂即可食之。  

    功效:补脾胃,益肺肾。  

4、强肾狗肉汤  

    配料:狗肉500克,菟丝子7克,附片3克,葱、姜、盐、味精适量。  

    做法:狗肉洗净切块,置入锅内焯透,捞出待用,姜切片,葱切段备用。锅置火上狗肉、姜入内煸炒,烹入绍酒炝锅,然后一起倒入沙锅内,同时菟丝子、附片用纱布包好放入沙锅内,加清汤、盐、味精、葱大火煮沸,改用文火炖2小时左右,待狗肉熟烂,挑出纱布包,即可食用。  

    功效:暖脾胃,温肾阳。  

5、素炒三丝  

    配料:干冬菇1.5两,青椒2个,胡萝卜1根,植物油、白糖、黄酒、味精、盐、水淀粉、鲜汤麻油适量。  

    做法:冬菇水发洗净,挤干水分,切成细条,胡萝卜、青椒洗净切丝。锅内放油烧热,将三丝入锅煸炒后,放黄酒、糖、再煸炒,然后加鲜汤、盐,待汤烧开后加味精,用淀粉勾芡,淋上麻油,盛入盘内即可。  

    功效:健脾化滞,润燥。  

 注意:狗肉忌与绿豆,杏仁,菱角同食。患有顽固性皮肤瘙痒症者忌食香菇。   

   

大寒 

1、二米粥 

大米四份,小米五份。煮粥即可 

2、鱼泥豆腐羹 

将鱼肉洗净加盐、姜,上蒸锅蒸熟后去骨刺、捣烂成鱼泥。将水烧开加入少量的盐,放入切成小块的嫩豆腐,煮沸后加入鱼泥,再加入少量的淀粉、香油、葱花成糊状即可。鱼肉含水分高、肌纤维短,容易消化吸收。鱼肉和豆腐都是高蛋白食品,有助于增强儿童的抵抗力,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 

3、 猪血豆腐青菜汤 

猪备豆腐切成小块,青菜洗净切碎。水开后,先加入少量的虾皮、盐,再加入豆腐、青菜、猪血。煮3分钟,加调料即可。猪血是补铁的优秀食品,它具有含铁丰富、易吸收、价廉物美等优点。虾皮含有大量的钙、磷是儿童的补钙食品。 

4、当归生姜羊肉汤(选自《金匮要略》)  

    配料:当归3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 

    做法: 当归、生姜清水洗净顺切大片备用,羊肉剔去筋膜,洗净切块,入沸水锅内焯去血水,捞出晾凉备用。砂锅内放入适量清水,将羊肉下入锅内,再下当归和姜片,在武火(大火)上烧沸后,打去浮沫,改用文火(小火)炖1.5小时至羊肉熟烂为止。取出当归、姜片,喝汤食肉。 

    功效:温中,补血,散寒。 

5、红杞田七鸡(选自惠安堂滋补药膳方)  

    配料:枸杞子15克,三七10克,母鸡1只,姜20克,葱30克,绍酒30克,胡椒、味精适量。  

    做法:活鸡宰杀后处理干净,枸杞子洗净,三七4克研末,6克润软切片,生姜切大片,葱切段备用。鸡入沸水锅内焯去血水,,捞出淋干水分,然后把枸杞子、三七片、姜片、葱段塞入鸡腹内,把鸡放入气锅内,注入少量清汤,下胡椒粉、绍酒;再把三七粉撒在鸡脯上,盖好锅盖,沸水旺火上笼蒸2小时左右,出锅时加味精调味即可。  

    功效:补虚益血。(其性温和,老年人及久病体虚,月经、产后血虚者均可食用。) 

6、糖醋胡萝卜丝  

    配料:胡萝卜半斤,姜、糖、醋、盐、味精、植物油适量。  

    做法:胡萝卜洗净切丝,生姜切丝备用。炒锅烧热放油(热锅凉油)随即下姜丝,煸炒出香味倒入胡罗卜丝,煸炒2分钟后放醋、糖、继续煸炒至八成熟,加入盐至菜熟后入味精调味,盛盘即可。  

    功效:下气补中,利胸膈,调肠胃,安五脏。(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胡萝卜中含有“琥珀酸钾盐”,是降低血压的有效成分,高血压患者也可榨汁饮之。)      

7、牛奶粥  

    配料:牛奶半斤,粳米100克。  

做法:粳米掏洗干净,放入锅内倒入清水,大火煮费后,改用文火煮至六成熟,加入牛奶,继续煮至成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