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三明市妇幼保健院婚检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2017-10-30 15:17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三明市妇幼保健院创建于1973年6月,占地面积5584.13 ,业务用房面积12500现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市级文明单位,拥有省级示范岗2个、市级示范岗2个,并多次荣获市级先进单位,是我市唯一的妇幼保健业务指导中心,集医疗、保健、培训和优生优育指导为一体。其主要功能有:群体保健、基层指导、健康教育、妇幼信息、医疗(妇产科、儿科、妇女保健科、儿童保健科、生殖保健科和妇产科住院病房等)、培训科研。建有规范化的婚前医学检查场地,承担三元和梅列两区的婚前医学检查工作。

(二)项目立项情况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研究推进市区婚检工作有关问题的专题会议纪要》([2007]63号)的精神,采取“市、区财政补贴为主,婚检对象出点,婚检机构优惠一点”的办法解决婚检费用的问题,其中由市财政每年定额补助10万元,梅列、三元区政府每年各承担10万元,市妇幼保健院每年承担10万元,婚检人员个人承担婚检经费的20%。市、区补助经费分别纳入市财政预算,由市财政统一拨付给市妇幼保健院,作为市妇幼保健院免费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工作的费用。

(三)项目组织情况

1、目标任务。对将要结婚的人员免费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工作,根据检查结果提出“未发现医学上不宜结婚的情形”“建议不宜生育”“建议暂缓结婚”等相关的医学意见,从而在源头上把好人口出生缺陷的第一关。

2、组织保障。我院成立了婚检科,专门负责婚检的相关工作,满足婚检工作的需要。

(四)项目资金情况

1、资金构成。市财政年度预算安排30万元,市妇幼保健院安排10万元。

2、资金使用情况。项目资金纳入市财政年度预算,市人大会议审议通过,资金安排合法。资金预算通过后,市财政部门一次性及时拨付到位。

3、补助范围、标准及途径。根据婚检资金的使用原则,该经费是对我院免费开展婚检工作的业务补偿。

二、评价进程

根据市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要求,我院成立了自评组,由分管的副院长任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认真做好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自评组以市政府会议纪要为依据,以年度工作目标为标准,以目标管理考核为评价办法,围绕项目完成情况、社会效益等方面,对2016年度婚检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开展检查自评,填写绩效评价表,撰写评价报告。

 三、项目绩效目标分析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设置了投入、产出和效益、项目管理3个一级指标,权重分别为30%、30%、40%,细分12个二级指标、18个三级指标。根据婚检项目特点,我院将“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 “可持续效益”3 个二级指标合并为1个“社会效益”指标,并按照调整后的二、三级指标设置权重和评分标准进行了自评,自评为98分。具体情况如下(以二级指标作评价评分):

1、资金落实情况。2016年财政预算婚检资金30万元,我院安排资金1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自评得19分。

2、实际支出情况。2016年到位项目资金40万元,已支出4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婚前检查所需要的医用耗材,检验试剂等。自评得11分。

3、产出数量。2016年完成婚检人数1100多人次。自评得4分。

4、产出质量。严格按照《福建省婚前保健工作规范(试行)》的要求开展婚检工作,不存在漏查项目或者超范围检查项目。自评得5分。

5、社会效益: 2016年,婚检中疾病检出率是18.37%。自评得10分。

6、服务对象满意度。我院开展受检人员对婚检工作的满意度调查,发出问卷20份,收回问卷20份,满意率100%,没有收到对婚检医生的投诉件。自评得8分。

7、目标管理。能够及时完成婚检工作,保证当天来院接受检查的人员当天取得婚检结果证明。自评得9分。

8、组织管理。全面执行福建省婚前保健工作规范(试行)》的相关制度,制定了各岗位职责,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设立了规范化的婚前医学检查场所。自评11分。

9、资产管理。我院资产管理制度健全。办公设备依法招标采购,医用耗材按相关规定采购,没有发生违规事项。自评得10分。

10、财务管理。我院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没有发生资金挪用、滥用等违纪违规事项,取得了较好使用效果。自评得10分。

    四、存在问题

 由于婚前医学检查是自愿进行的,很多人对婚前医学检查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认识不够,有的人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来我院检查,所以来院受检的人员比较少,婚检率比较低。

    五、有关建议

1、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婚前医学检查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的宣传力度,使广大准备结婚的人员能够充分认识到婚前医学检查的重要性。

2、希望能够与民政婚姻登记机关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婚前医学检查工作。

 

 

 

                   三明市妇幼保健院

                     2017年6月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