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三明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专项规划》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时间:2016-06-16 09:42

各县(市、区)卫计局,市直医疗卫生计生单位:

    根据三明医改工作要求,我委按照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的原则,制定《三明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十三五期间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三明医改系统软件项目建设”。

“规划”已由三明市卫生计生委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各级各单位按照规划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511

 

 

三明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

专 项 规 划

  

三明市卫生计生委

20165

 

一、规划背景

近年,三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改工作,在公立医院收入分配机制、补偿机制、药品招标采购、医院管理、绩效考核以及医疗资源布局等方面打出一套“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的组合拳,其中“十一项”措施创造了全省乃至全国的“率先”。随着移动互联的推进,医改工作也迎来信息化建设重要阶段。如何用信息技术固化医改成果,提升医改成效,实现健康信息惠民,是“十三五”期间摆在我们面前重要任务。

目前我市随着信息系统业务不断增多,硬件设备支撑能力不足,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不平衡,市级平台对数据的挖掘不够深入等,为此我市详细规划未来五年的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三明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为《规划》),对于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保障群众健康权益,促进人口发展和民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具有重要意义。本规划基期为 2015 年,规划期为2016-2020 年。

 

二、发展现状

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依托政务专网构建市、县、乡、村四个层级的专网,与省级专网互通,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均接入专网。全面实现就诊一卡通,医疗机构优化就诊流程,方便群众就医。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全面运行,实现了健康档案电子化管理和共享利用,实现检查检验结果网上互认。建成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计算机信息化管理,电子健康档案率93.57%。完成与全省免疫规划信息子系统对接,实现我市儿童免疫规划接种信息的统一管理,实现一地建卡、随地接种。依托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建成慢病管理子系统和妇幼卫生信息系统。部署区域电子病历系统,实现电子病历数据库。建立三明市公众健康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即健康三明,平台共有14个子模块,向百姓提供预约挂号、健康档案查询、参保情况、健康知识阅览等服务;以“学会论坛”为中心,为白衣天使创造交流、学习的环境;通过管理软件深入医院内部,对全市医疗情况进行监管。建成全员人口数据库,实现全省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信息集中存储管理,实现与居民健康档案数据库互联互通。

三、发展目标

构建人口健康信息化新格局。贯彻国家人口健康信息化顶层设计思路,以电子政务外网为载体,以居民健康卡为主索引,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基本覆盖全市人口,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综合管理等六大业务应用系统的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完善人口健康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实现与相关部门的数据交换,实现卫生计生一网覆盖、居民健康一卡通用、健康信息资源统一融合。

推进“三明医改系统软件”项目建设,以“健康三明”为中心,构建全市卫生计生信息化大平台,方便群众就医,简化流程,减轻负担;提升医院信息化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信息数据的信息化必须实现对数据的深入挖掘和分析功能。实现对三明医改的有力支撑,达到数字健康三明的目标。

四、实施步骤

根据三明医改工作需要,及三明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情况实际,“十三五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以医改系统软件项目建设为核心,围绕推进目标分步骤实施。建设分为4个部分,即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市级系统建设、医院系统建设、推进医院设备配备,项目建设协同“十三五”其他信息化建设内容,分5年开展。





(一)步骤一:2016年底前完成

1.平台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专网质量提升。由市卫计委牵头,统一和电信运营商谈判,降低专网费用,为市县乡村级医疗机构卫生专网提速,实现三级医院500兆带宽,二级医院200兆带宽,一级医院(含市属专科医院、县级妇幼院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100兆带宽,村所6兆带宽。二是市级平台中心机房硬件升级。提升市级平台中心机房硬件运行能力,做好数据容灾备份,优化平台数据安全防护能力,确保通过市级平台安全等级保护三级测评。三是卫生信息化应急综合指挥平台建设。在市卫计委大楼搭建卫生信息化应急综合指挥平台,规范、推进各级医院、应急指挥车等监控视频系统建设,推进各单位数据、监控视频等与市级指挥平台的对接,实现对各级医院的信息系统数据、医院场地、灾区实地场景等情况的实时监控。

2.市级系统建设。

完成部署:. 初步搭建市级区域数据中心(SMYGRJ-ZH0102)建设。通过集成技术,整合各系统的数据,形成市级医疗卫生数据库池;建立患者主索引,形成区域医疗共享支撑功能;同时支持后续相关数据的接入,实现平台BI分析系统相关功能;.市级区域集成平台建设(SMYGRJ-ZH0101)利用服务总线技术,提升市级应用中居民健康档案、区域电子病历、医学影像共享、公共卫生、计生信息等平台软件功能。. 医改在线监测分析平台(SMYGRJ-ZH0103)部署。做精做细集成平台统计报表。实现合理用药统计系统。部署全流程医疗耗材、药品、器械监管系统。实现全流程医疗行为监管系统。实现医疗保险在线监控医疗保险决策分析(SMYGRJ-YB0102)等系统,实现医保筹资和付费平台。.整合医保、新农合系统,实现医疗保险“三保合一” 管理平台(SMYGRJ-YB0101)开发。优化医疗保险费用实时审核与结算系统,优化医疗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实时结算系统,提升结报效率。.开发建设计划生育网上生育登记办证系统SMYGRJ-JS0101),为群众提供便利,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提供监测新手段。

优化完善:一.完善公立医院监管系统。进一步提升系统数据抓取、挖掘、分析的能力。.开发居民健康查询系统和手机客户端软件(SMYGRJ-GZ0101)。三.健康三明网站(SMYGRJ-GZ0101)优化。做好数据调阅安全功能。做好健康三明管理平台数据报表,支撑医改监管。为全市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部署预约挂号系统,建立医院独立号源池。优化学术论坛,实现全市学会模块的上线运行。探索寻医问诊功能。

3.医院系统建设。

完成部署:一.构建县级及以上医院院内集成平台(SMYGRJ-GZ0101)。为整合各类系统数据,统一规范全市各级医院数据结构标准,以一家市级医院,两家县级医院为试点,建设医院端公共卫生数据库池,搭建医院集成平台。.全面提升医院信息管理系统(SMYGRJ-YL0201)部署。为全市县级及以上有需求医院更换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做好与院、市两级相关系统软件的对接。.年薪计算工分制管理(SMYGRJ-YL0401)、医院科室成本核算软件(SMYGRJ-YL0402)部署。以市第一医院、市第二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将乐县医院、沙县县医院为试点部署医院年薪计算工分制管理、医院科室成本核算软件,提供DRGs分组技术。.药械合理使用相关系统部署。为全市符合要求的公立医院部署合理用药系统(SMYGRJ-YL0301),部署医生处方行为在线监管系统(SMYGRJ-YL0112),部署植入性医疗器械追溯管理系统(SMYGRJ-YP0501),医用耗材追溯及检验试剂管理系统(SMYGRJ-YP0502)、医用耗材(药品)联合限价采购平台(SMYGRJ-YP0401),药品(耗材)配送结算系统(SMYGRJ-YP0402),并与相关其他系统互联互通。

试点推进:.推进互联网+医疗应用建设,实施移动终端应用的预约诊疗、诊间结算、第三方医疗支付、检查检验结果查询、医疗知情通报等(SMYGRJ-GZ0101)。优化药品耗材招标采购系统功能。.做好基层电子病历系统(SMYGRJ-YL0103)试点。以市第一医院以及尤溪县为试点,开展基层电子病历试点工作,要实现病历上下互转的功能。.做好专家远程会诊信息系统(SMYGRJ-YL0105)试点。以市第一医院以及尤溪县、永安市、明溪县为试点,建立远程医疗机制,部署远程医疗服务系统,实现市级医院与县级医院的数据远程共享,实现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教学等功能。

4.医院设备建设。

根据系统全面部署以及开展试点的要求,推进有关单位配齐相应支持系统软件运行相应设备。

(二)步骤二:2017年底前完成

1.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落实专网质量提升。协调电信运营部门,持续为市县乡村级医疗机构卫生专网降低专网费用、提高网速。二是完善卫生信息化应急综合指挥平台功能。完善卫生信息化应急综合指挥平台软件功能,继续规范、推进各级医院、应急指挥车等监控视频系统建设,继续推进各单位数据、监控视频等与市级指挥平台的对接。三是进一步提升、优化市级平台中心机房硬件运行能力。

2.市级系统建设。

完成部署:.搭建远程医疗服务平台。确保全市各级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电子病历系统、医学影像系统、检查检验系统、病理系统、数字心电系统等等的数据互联互通,实现三家三级医院分别配对各县级综合医院、各县级综合医院配对本辖区其他医院的数据远程共享,实现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教学等功能。.搭建分级诊疗与双向转诊平台(SMYGRJ-YL0106)。实现各家医院数据的全方位交互,全面通过信息系统技术开展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业务。.建立全科医生工作站(SMYGRJ-YL0107)。打造以居民健康电子档案和电子病历为中心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市级业务系统软件功能。完善市级合理用药统计系统,全流程医疗耗材、药品、器械监管系统,全市医院年薪计算工分制管理统计软件,全市医院成本核算统计软件,全流程医疗行为监管系统,医疗保险在线监控医疗保险决策分析等系统,医保筹资和付费平台等功能;全市应用以上市级平台软件。将三明市的电子处方行为监管、医疗行为监管和在线控费系统全面接入到医疗网底(村卫生室和社区诊所);实现三明市监测、监控、监管体系无盲区和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健康三明网站。在确保数据安全情况下,充分利用市级集成平台数据,丰富完善健康三明平台功能。

优化完善:一.完善市级区域集成平台功能。完善各类系统的接口交互。.市级医疗卫生数据中心。实现平台数据高度集成,根据需求优化统计报表,全市应用对接集成数据中心。

3.医院系统建设。

完成部署:.基层电子病历系统推广。全面开展基层电子病历系统部署工作,要与县级及以上医院数据互通,实现病历上下互转的功能。.远程医疗服务系统全市推广。为各级医院部署远程医疗服务客户端,集成所有业务需要的医院信息系统数据,全面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区域医学影像、检查检验及病理、区域数字心电软件全市推广。开展为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开展区域医学影像、检查检验及病理、数字心电部署系统工作。

优化完善:一.完善医院相关业务系统功能。完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完善年薪计算工分制管理、医院科室成本核算软件,完善合理用药软件功能。完善临床药师工作站(处方点评系统),完成医院医疗设备管理软件安装部署。.完善医院集成平台。优化数据接口,全面实现医院各自系统数据集成。.持续优化医保系统软件和健康三明医院软件。

试点推进:.做好医院院内BI软件(SMYGRJ-YL0111)试点。以三级医院为试点,做好院长查询与辅助决策系统软件、医院运行状态在线跟踪与监管系统软件、医生处方行为在线监管系统软件、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在线监管系统软件(SMYGRJ-YL0114)的试点工作。.搭建智能化健康管理平台。以梅列区为试点,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引入智能可穿戴健康状态监测软件,借助互联网实现对病人家庭化监测和远程医学指导。.做好健康体检、康复、慢病软件试点。以三级医院为试点,开展区域健康体检信息管理系统(SMYGRJ-YL0115)、康复质控管理(SMYGRJ-YL9901)、社区慢病患者跟踪管理系统(SMYGRJ-YL0116)部署试点。.做好手术麻醉与重症监护信息系统(SMYGRJ-YL0202)试点。以三级医院为试点,部署手术麻醉与重症监护系统。.做好消毒供应追溯管理系统(SMYGRJ-YL0203)试点。以三级医院为试点,部署消毒供应追溯管理系统。.搭建移动医疗平台试点。以市第一医院为试点,推进试点医院无线网络建设,实现试点医院业务系统的移动操作,提高临床业务工作效率。

4.医院大型设备建设。

根据系统全面部署以及开展试点的要求,继续推进有关单位配齐相应支持系统软件运行相应设备。

(三)步骤三:2018年底前完成

1.平台基础设施建设。跟进最新信息技术,根据前期信息化建设需要及时追加网络线路,补充各级机房节点设备。

2.市级系统建设。

完成部署:建立健康体检、康复质控、慢病、手术麻醉与重症监护、消毒供应等数据统计系统。

优化完善:通过信息化技术固化医改成果进一步完善市级医疗卫生数据中心平台功能,汇聚全市各级医院集成平台数据,实现全市区域集成大平台,对全市医疗的全量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将医改监管去人为化完善各类系统的接口交互,实现数据高度集成。根据需求细化、优化统计报表。实现消毒供应追溯管理平台。完善分级诊疗与双向转诊平台。

1)医院系统建设。

完成部署:.健康体检、康复、慢病软件全市推广。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开展区域健康体检、康复质控管理、社区慢病患者管理系统部署工作。实现各级医疗机构的相关数据互联互通。.手术麻醉与重症监护系统推广。向全市县级及以上医院推广部署手术麻醉与重症监护系统。.消毒供应追溯管理系统全市推广。为全市各级医院部署消毒供应追溯管理系统,实现通过信息系统对消毒管理工作的全覆盖。.做好县级及以上医院院内BI软件推广。为全市县级及以上医院部署院长查询与辅助决策系统软件、医院运行状态在线跟踪与监管系统软件、医生处方行为在线监管系统软件、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在线监管系统软件。.全市推广智能化健康管理平台。为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引入智能可穿戴健康状态监测软件,借助互联网实现对病人家庭化监测和远程医学指导。.移动医疗全市推广。推进县级及以上医院无线网络建设,实现县级及以上医院业务系统的移动操作,提高临床业务工作效率。.电子签名软件部署。为全市县级及以上医院部署电子签名软件,确保信息化数据的合法性,推进医疗无纸化。

优化完善:.完善区域医学影像、检查检验及病理、区域数字心电软件功能。二.完善基层电子病历系统。三.构建远程医疗服务体系。.继续完善医院集成平台。五.持续优化健康三明医院软件。

3.医院大型设备建设。

根据系统全面部署以及开展试点的要求,持续推进有关单位配齐相应支持系统软件运行相应设备。

(四)步骤四:2019年底前完成

完善平台、医院部署的信息系统,持续推进各级医院配备相关硬件设备,开展三明医改系统软件(三期)项目验收工作。

在实现三期项目验收的基础上,根据三明市深化医改的目标和任务,积极探索三明市医改软件的功能补充和服务延伸。初步思路是:

一是为“家庭医生”服务模式提供支持。构建面向医疗网底的专科团队建设和相应的支持体系,构建以社区诊所(村卫生室)为基础单元的、医技护相结合的、基本医疗与健康教育一体化的“家庭医生”服务模式

二是为互联网健康融入提供条件。通过信息化支撑系统的功能提升,围绕凸显政府办医宗旨,完善政府监管功能和面向患者服务的功能三大目标,使三明市信息化建设在既有基础上,通过“互联网健康”对本系统的资源渗透、功能补充和服务延伸,为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可及性、增强慢病患者依从性、降低慢病并发症发生率、增强三明全市的学科阵列的发展

三是为增强全市医疗保障体系保驾护航。通过规划和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构建,建立面向公众的、可持续的、常态化的医疗保障体系,并为其提供更为可靠的数据支持和运行保障。

(五)步骤五:2020年底前完成

全面补强医院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优化系统功能,整合平台数据,全面实现信息化技术固化医改成果,争创全国卫生计生信息化示范城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