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部门关于加强医保定点单位中药饮片使用管理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时间:2017-03-17 10:09

各县(市、区)卫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各县(市)管理部,市直医疗单位:

三明医改惠及百姓,从201671日实行中药饮片医保可报销范围内100%报销,鼓励参保人员使用中药饮片,群众普遍欢迎,但也出现了统筹基金支出成倍增长、药材资源浪费、临床诊断与辩证论治不相符、滥用药食同源、串换和超大剂量处方等严重问题。为进一步强化中药饮片合理使用,不断提升中药饮片处方质量,促进合理用药,防止中药材资源浪费和中药饮片费用不合理增长,切实保障患者权益和用药安全,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强化中药饮片质量管理

(一)加强处方质量管理。市卫计委组建中药饮片管理和使用评估工作专家库,各县(市、区)卫计局、各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中药饮片处方质量,要严格按照《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饮片处方管理的通知》(明卫函〔2016238号)要求,建立完善中药饮片处方专项点评制度,进一步规范中药饮片处方开具和审核。对开具不合理中药饮片处方的医师,按照规定予以处理,或离岗参加培训,坚决杜绝利用中药饮片100%报销政策骗取医保报销行为的发生。

(二)加强采购渠道管理。各定点医疗机构从中药饮片生产企业采购,必须要求企业提供资质证明文件及所购产品的质量检验报告书;从经营企业采购的,除要求提供经营企业资质证明外,还应要求提供所购产品生产企业的《药品GMP证书》以及质量检验报告书。严禁各定点医疗机构从中药材市场或其他没有资质的单位和个人违法采购中药饮片调剂使用,发现中药饮片生产、流通及使用环节存在违法生产、采购和使用的,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三)加大抽验力度。重点对非标示生产企业生产的、无明确购进渠道的、大宗品种或使用量不正常的品种,以及疑似有质量问题的进行抽验。经检验不合格的,将予以曝光,并追根溯源,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四)治理医药购销不正当行为。将通过以次充好,低质高价的或采取商业贿赂等不正当手段,销售使用假劣中药饮片的单位或个人列入“黑名单”,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二、强化中药饮片使用监管

(一)建立协议承诺并行制度。建立中药饮片使用管理协议制度,执行法人协议与承诺书并行制度,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法定代表人均要与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签订《三明市基本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服务协议》(简称《协议》)、《三明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定点医疗机构使用中药饮片承诺书》,严禁非医保医师库内执业医师开具中药饮片处方,杜绝违规行为的发生。

(二)加强网络动态监测。市医保局应用医保信息系统加强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使用中药饮片进行监测,重点监测医保定点的基层医疗机构和民营医疗机构,强化有针对性的专项稽核,定期公布相关信息。

(三)核实重点机构购销情况。市食药监局协同市医管中心加强对各级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的购销管理与使用情况进行稽核,重点针对市医保局提供的异常机构进行查处。

(四)开展专项稽核工作。市卫计委将联合市食药监局、医保局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中药饮片评估专家,针对网络监测异常、业务量大的医疗机构进行实地抽查,对中药饮片使用情况进行现场稽核。

三、强化稽核结果应用

在院长年薪制考核指标中设置中药饮片合理使用、处方点评等指标,增加分数权重。各县(市、区)卫计局、各级医疗机构要将中药饮片合理应用作为对医师绩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与医务人员评优、评先、晋升、聘用、绩效工资分配等挂钩。

四、强化骗保处罚力度

违反《协议》规定出现处方书写不规范,药剂师与收费人员未签字、未传送医师姓名,中药饮片销售未执行政府指导价,开具超大剂量处方并经专家点评认为明显超出诊断治疗需求的,滥用药食同源的中药饮片处方(如枸杞子、黄芪、党参、红枣、莲子,且单味数量大于250g),伪造中药饮片处方,或将其它药品或商品等串换成中药饮片处方骗取医保基金等违规行为的,首次发现采取警告、并处以违规处方金额的5倍罚款,同时约谈相关医务人员;再次发现在处罚的同时,采取限制或暂停相关医务人员医保医师处方权,列入黑名单,并对违规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第三次发现除处罚外,将取消相关医务人员医保医师处方权,暂停直至取消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对负有责任的公立医院院长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相应问责。

 

 

附件:三明市中药饮片管理和使用评估工作专家组成员名单

 

 

 

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三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三明市医疗保障管理局

                               2017317 

    

 

 

 附件

 

三明市中药饮片管理和使用评估工作专家成员名单

    

 长:温立新  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主任中医师

副组长:辜志昌  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主任中医师

            宁化县中医院          主任中医师

        毛祖冠  尤溪县中医院          主任中医师

成员:  余国华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主任中医师

        胡彦兴  市第二医院            主任中医师

        林长国  尤溪县中医院          主任中医师

        连健儿  沙县中医院            主任中医师

        苏宗柳  大田县中医院          主任中医师

        张玉星  市第一医院            副主任中药师

        陈坤全  市第二医院            副主任中药师

        夏丽珍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副主任中药师

        王春瑛  尤溪县中医院          副主任中药师

        陈邵勇  永安市立医院          副主任中药师

        丁建兴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副主任中医师

        郑光儒  市第二医院            主任中医师

        刘德频  尤溪县中医院          主任中医师

        邱在辉  泰宁县中医院          副主任中医师

        张河云  宁化县中医院          副主任中医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