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三明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4-01 15:45

各县(市、区)卫计局,委直属各单位:

现将《2017年三明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41日    

 

2017年三明市卫生计生系统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确保2017年厦门金砖会议和党的十九大期间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市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明安委〔20176号)要求,从31日起至1031日止,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特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标本兼治、关口前移,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和问题,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厦门金砖会议和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重点

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计生单位。重点突出医院的门诊楼、病房楼、集体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梯、压力容器、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建设工程施工工地、易燃易爆危险品储存场所等。

三、工作内容

(一)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1.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单位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制度及安全管理人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单位主要领导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并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的情况,并有隐患整改台账记录。

2.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执行情况。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情况;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安全生产技术措施、宣传教育、规章制度、隐患治理、事故管理、应急管理和劳动保护计划制定及落实情况;医疗及后勤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作业规程建立、执行情况;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工程设计中的安全专篇制定执行情况;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和一线职工的教育培训情况。

3.查应急管理情况。修改完善消防、突发公共事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地震、防汛、安保群体事件、反恐怖等事件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情况;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危险点排查、防范和治理情况;应对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和防范措施等。

(二)安全生产基础设施管理情况

1.查供水。水网设施是否完好,是否定期维护检修,有二次供水的单位是否有安保设施,是否定期对储水设备进行清洗维护。

2.查供电。变压器、配电柜有无安全防护设施,是否落实专人管理和全天候值守,是否对从业人员进行上岗培训和定期继续教育,是否熟悉设备性能并能规范操作,是否掌握意外情况发生时的报警处置,是否定期组织钱路检修和维护等;应急发电设备是否能正常运行。

3.查消防。建设工程是否在消防部门办理了消防设计审核、验收;是否层层设立消防安全组织机构,明确消防安全责任、管理人职责;重点部位是否有消防安全警示或提示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系统、消防泵、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设备是否配备齐全、完好;是否定期对员工进行消防培训并组织开展消防灭火应急演练。

4.查车辆。驾驶人员资质是否符合相关法律规定,是否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是否定期维修保养并有记录,车辆外出、待命有无规范的管理制度。

5.查电梯。是否做到“三落实”(落实安全管理机构、人员、制度)、“两有证”(设备使用登记证、作业人员上岗证)、“一检验”(在用设备要定期检验)、“一预案”(有应急预案,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是否建立在用电梯安全隐患排查台帐,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施有效整改,消除隐患。

6.查安保。是否健全视频监控系统;是否配备与单位规模、业务需求相适应的安保队伍和安防器具;重要建筑、重点部门和人员密集场所是否落实安全保卫责任。

(三)专业设施管理情况

1.医疗机构。压力容器、压力管路、易燃易爆、剧毒化学物品、放射源、毒麻药品、生物制品等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管理措施是否落实;是否建立完善突发事件防范处置预案并组织培训演练。

2.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生物实验室、菌毒种、化学制剂及消毒制剂等使用与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管理措施是否落实。

四、工作步骤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自201731日起至20171031日止,具体分5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31日至531日)。以隐患排查、问题整改为主线,开展自查自纠,立查立改。各地各单位要细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等,倒排时间表,集中力量攻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到位、化解管控到位。

第二阶段(61日至731日)。以查缺补漏、实地督导为主线,全力补齐短板。各县(市、区)卫计局要加强对所辖单位的督促检查,各级各类卫生计生单位领导要带队组织督导检查,要采取“回头看”、“找茬”和“挑刺”等形式开展督导检查,检查安全隐患是否整改到位、风险隐患是否遗漏新生,巩固成果,提升成效。

第三阶段(81日至831日)。以实效检验、强化效果为主线,落实管控措施,开展全方位、全覆盖、不间断安全巡查。各地各单位要加大检查力度,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的,采取果断措施进行整顿。要增加督导检查频次,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各类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第四阶段(91日至930日)。以严防死守、盯紧看牢为主线,全力以赴为厦门金砖会议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安全监管,保持高压态势,采取高密度、高频度的巡查和“回头看”检查,确保安全工作措施、隐患整改落实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及事故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报送及时准确,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第五阶段(101日至1031日是)。以总结梳理、巩固提升为主线,全面总结工作经验做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固化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形成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各地各单位要把做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保障厦门金砖会议和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短板和薄弱环节,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强化督查,扎实推进。各地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赤协调、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带头深入一线加强督导检查;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职责,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作业现场、深入重点领域和危险区域进行现场检查指导整改。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落实惩处,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面彻底、不漏死角。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单位要加大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宣传,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广泛关注、积极参与,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营造安全生产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开展伤员救治的培训和演练,做好人员、器械、药品等储备,一旦事故发生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保证伤员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各县(市、区)卫计局和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的报送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在每月的2日、17日前将前半个月工作进展情况(附件12)报关市卫生计生委爱卫办,并在111日前将工作总结报市卫生计生委爱卫办(联系电话:8211326,电子邮箱:smsawb@163.com)。

 

附件:1.三明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统计表

      2.三明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统计表

 

附件1

 

三明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2017年   月   日

 

时间

会议名称

主持人

 

 

 

 

 

 

 

 

 

时间

文件名称

文号

 

 

 

 

 

 

时间

带队领导

检查场所

 

 

 

 

 

 

 

 

 

一般隐患(条)

重大隐患(条)

 

 

现场整改(条)

限期整改(条)

经济处罚

(条)

处罚

(元)

 

 

 

 

责令整(处)

建议关(处)

追究行政责任(人)

移交司法机关

(人)

 

 

 

 

注:本表每月2日、17日前报送市卫计委爱卫办,所有数据为开展大排查以来累计数。

 

附件2

 

三明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时间:2017年   月   日

隐患基本情况

整改措施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备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