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三明市卫生计生委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4-11 17:18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委直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安办关于印发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方案》(明安委办〔201726号),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着力解决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和重特大事故,现将《三明市卫生计生委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411日        

 

 

 

三明市卫生计生委实施遏制

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构建卫生计生系统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以下简称双重预防机制),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政府安办关于印发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方案》(明安委办〔201726号),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安全发展,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尽快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专业化的预防性工作体系,构建共同防控安全风险和专业人员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的工作机制;构建惩治违法违规行为制度机制体系,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构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长效机制,逐步推行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建设;构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逐步实现安全管理盖边沉底,不留下死角;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二、工作任务

(一)构建风险评估分级和事故隐患排查分级标准体系。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和各级卫生计生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辨识、评估、分级标准,为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提供依据。

(二)构建风险辨识和评估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和各级卫生计生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组织力量排查本单位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点,对排查出来的风险因素要按照危险程度及可能造成后果的严重性,确定风险类型,划分风险等级(共“红、橙、黄、蓝”4个等级,红色为安全风险最高级,由各地结合实际划分),对高风险隐患要制定并落实管控措施,落实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重点防范,建构长效工作机制。

(三)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要督促指导基层单位制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明确单位内部各部门、各岗位、各设备设施排查范围和要求,针对各个风险点,定期组织专业人员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形成全员参与、全岗位覆盖、全过程衔接的闭环管理工作机制。

(四)强化信息化、自动化技术应用。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和各级卫生计生单位要积极采用远程监测预警、自动化控制和紧急避险、自救互助等设施设备的使用,大力推进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建设等相关工作,强化技术防范。

(五)强化群防群控。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和各级卫生计生单位要建立健全典型案例曝光制度,强化警示宣传教育;要加大举报奖励力度,进一步畅通渠道,鼓励发动群众查找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群众监督。

(六)持续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和重点攻坚治理。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和各级卫生计生单位要认真查找容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关键环节和制约安全发展的突出问题,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积极主动落实攻坚措施,适当加大安全生产投入,逐年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七)切实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和各级卫生计生单位要健全应急培训制度,针对员工岗位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应急知识培训,加强应急演练,提升一线员工第一时间化解险情和自救互救的能力。要加强应急预案评估、修订和演练,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2017431日前完成)。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和委直属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单位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细化责任分工,抓紧组织推进,力争取得实效。并于2017431日前将方案报我委爱卫办。

(二)开展试点(2018630日前完成)。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在充分论证、筛选后,选择12家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管理效果较好的单位试点建立双重预防机制,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实行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并在实施中对制度加以完善。委直属各单位要按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规范要求,建立双重预防机制,有效管控安全风险。

(三)推广实施(20187月份开始)。各地、各单位要总结经验做法,形成一整套可借鉴、可推广、可套用的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规范,按照有关标准规范组织开展对标活动,健全完善内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对安全风险开展全面的排查、辨识、分级、建档、标识和管控,推动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和各级卫生计生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重要性、紧迫性和事故规律性的认识,切实把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要成立专门机构加强组织协调,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健全推动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方案、有部署、有检查、有成效。

(二)强化精准施策。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和各级卫生计生单位要结合事故规律特点,抓住关键时段、关键地区、关键单位、关键环节,从构建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强化技术保障、加强源头治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入手,从制度、技术、工程、管理等多个角度,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尽快见实效。

(三)强化宣传教育。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和各级卫生计生单位要加强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和网络舆情引导,全面提高广大职工对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重要性的认识,凝聚安全共识,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四)强化考核督导。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要进一步加大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成效在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中的比重,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督促指导工作措施落实,切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