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三明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6-22 15:27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委直属各单位:

根据市安委会的部署要求,现将《三明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622日        

三明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排查卫生计生系统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抓好事故隐患整改和安全风险管控,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为厦门会晤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按照《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安委〔201715号)的械求,决定从6月份至2018年春节前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自查、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检查,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摸清安全风险底数,全力查隐患、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确保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堵塞安全监管漏洞,集中整治一批事故隐患,督促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事故隐患自查自纠和安全风险排查工作,为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打下坚实基础。

三、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

(一)组织领导。市卫生计生委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市卫生计生委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分管委领导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大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综合协调日常工作(具体名单见附件1)。各地各单位要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牵头单位和负责人。

(二)职责分工。各地各单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三个必须”要求,以及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2017年三明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卫〔201742号)的要求,在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自查基础上,负责组织开展本地区本系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市卫生计生委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开展综合督查。

四、检查范围

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计生单位,重点紧盯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水电煤气等重要基础设施、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场所部位。

五、工作方式

(一)全面自查。各县(市、区)卫生计生部门要组织所辖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对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计生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100%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100%落实事故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并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评估。

(二)行业检查。各县(市、区)卫生计生部门要突出本行业领域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对本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全过程进行督查、抽查和督导。县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对辖区内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做到检查全覆盖;市卫生计生委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按照阶段工作安排,组织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卫生计生部门大检查开展情况和市属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自查情况进行督查,对部分县(市、区)属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进行抽查。

六、工作步骤

安全生产大检查时间自6月起至2018年春节前,具体分为三个阶段实施,每个阶段都按照全面自查、行业检查等方式开展并及时汇总通报相关情况。

第一阶段(6月至9月中旬)。以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确保厦门会晤期间安全生产为主要目标。各地各单位要细化制定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广泛发动、全面动员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关键场所、关键部位和关键设备实现检查全覆盖,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和问题,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要及时采取限期整改。

第二阶段(9月下旬至11月底)。以保障党的十九大会议召开为主要目标。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检查方向,突出容易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重点领域,抓住关键问题,采取“回头看”、暗访等形式开展督导检查,有步骤、有节奏地梯次加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力度,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确保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我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第三阶段(121日至2018年春节前)以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为主要目标。各地各单位要把握冬季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和规律,保持高压态势,采取高密度、高频度的巡查和“回头看”检查,有针对性地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强化事故防控和应急管理。

七、工作要求

(一)细化实施方案。各地各单位要根据本地、本单位安全生产实际,深入分析制约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问题和关键要素,坚持问题导向,抓紧制定具体的大检查工作方案,细化、明确本地区、本单位各阶段大检查的重点内容、标准和要求,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制定本单位自查自纠工作方案,把大检查工作抓实抓深抓细,既要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和问题,又要摸清、掌握重大安全风险并建立基础台账,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小落实。

(二)严格落实责任。要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责任,做到动员部署到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责任落实到医疗卫生计生单位、监督检查到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严查严管,封堵漏洞。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全面细致、深入彻底的自查自纠,对照相关制度规定、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严格细致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漏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定准对策措施,及时治理纠正,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

(三)强化督导检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采取果断措施,该整顿的立即予以整顿。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要提请同级政府挂牌督办,依法责令治理。

(四)广泛学习宣传发动。要充分利用或借助各类新闻媒体,结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采取各种方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要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鼓励通过举报电话、举报平台等,举报事故隐患,对群众投诉、举报的各类事故隐患,各单位应迅速核查。

(五)严格责任追究。各县(市、区)卫生计生部门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的责任。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要安排专人负责大检查情况报送工作,将大检查实施方案于630日前报送市卫生计生委;每个阶段结束前5日内报送大检查阶段性情况及填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表》(附件2),第三个阶段末期,要报送整个大检查开展情况及汇总整个大检查数据。

 

附件1.市卫生计生委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表

 

附件1

 

市卫生计生委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蔡金明  委党组书记、主任

副组长:于修芹  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卢叶文  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茅声禄  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成  员:邱盛瑾  委爱卫办主任

        林  航  委医政科科长

        石剑锋  委疾控监督科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委爱卫办。


附件2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表

 

填报单位盖章

医疗卫生计生

单位

总数

组织开展督查检查情况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督导检查情况

安全风险排查情况

组织督查检查组

参加

人员

检查

单位

场所

排查发现隐患数

已完成整改隐患数

限期整改

停产

停业

整改

取缔

关闭

 

罚款

其他

行政

处罚

总数

重大

风险

一般风险

总数

其中

暗查

暗访

其中

专家

会诊

总数

一般

隐患

重大

隐患

总数

一般

隐患

重大

隐患

()

()

()

()

(人次)

()

()

()

()

()

()

()

()

()

()

(万元)

()

()

()

()

 

 

 

 

 

 

 

 

 

 

 

 

 

 

 

 

 

 

 

 

 

 

 

 

 

 

 

 

 

 

 

 

 

 

 

 

 

 

 

 

 

 

 

 

 

 

 

 

 

 

 

 

 

 

 

 

 

 

 

 

审核人: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日期:2017年    月    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