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三明市教育局 三明市体育局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7-08-16 16:33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教育局、体育局,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市属中小学校(幼儿园)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率呈上升和低龄化趋势,且随年龄增长有明显增加。近视已成为影响我市儿童青少年健康素质的重要问题。为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有效控制和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提高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现将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卫办妇幼发〔201643号)转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并就我市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以宣传教育为基础,普及预防近视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一是加强社会宣传。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种传播媒体,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活动,教育和卫生计生部门要利用每年“全国爱眼日”,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组织专业医务人员深入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指导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加强学校宣传教育。卫生计生部门要督促妇幼保健机构加强对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健康教育和科学知识普及,提高儿童青少年及其家长的预防保健意识,倡导儿童和青少年科学用眼,培养良好用眼习惯。教育部门要发挥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在近视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落实每学期至少1次视力健康教育活动的要求,利用广播、宣传栏、家长会和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向家长宣传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的知识和方法,请学校告知家长在校外时间履行对儿童青少年视力保护的责任和义务。三是加强相关人员培训。卫生计生和教育部门要联合制订培训计划,对托幼机构、中小学校长、校医(保健教师)和班主任进行眼健康知识和近视防控工作要求的培训,增强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预防的重视程度。

  二、以预防和早期发现为重点,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率一是改善学生学习环境。教育部门要督促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全面改善教学卫生条件,教室采光、电光源照明、课桌椅高度等教学设施要符合卫生标准,做到所有教室全部张贴视力表和眼保健操图,为学生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不随意增加教学学时,保证课间休息时间,不占用节假日、双休日和寒暑假时间组织学生上课,统筹控制好学生的家庭作业量。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认真做好学校教学环境卫生监测。二是培养学生良好用眼习惯。各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要按照静动结合、视近与视远交替的原则合理安排课程与活动,健全眼保健操制度,将每天2次眼保健操时间纳入课程表,组织学生认真做好眼保健操。教育和督促学生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减少近距离长时间用眼,减少使用电子视频产品,保证充足睡眠和均衡营养,及时纠正不良的用眼习惯。鼓励和倡导学生经常参加户外活动,积极参加有益于眼肌锻炼的体育活动,有意识的增加望远时间和次数,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三是强化视力筛查和近视预防。卫生计生部门要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定期普查制度,组织医疗保健人员深入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开展视力普查,及早发现视力异常儿童青少年,采取综合有效措施,通过早期干预,遏制儿童青少年视力下降势头。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鼓励有资质的社会医疗机构)要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儿童眼及视力保健技术规范》、《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做好托幼机构和中小学视力筛查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服务与指导,对视力有下降趋势和轻度近视的学生进行分类管理,有针对性地实施相关防治措施。

   

   

  

                                        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三明市教育局   三明市体育局

                                                                   201781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