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时间:2018-07-16 09:30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市直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委机关科室:

现将《2018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绩效管理各项目标任务,促进全市卫生计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716

 

2018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方案

 

根据《三明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8年度三明市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明效综〔20182号)精神,结合我市卫生计生工作实际,现就2018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绩效意识,规范机关管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增强履职力、执行力和公信力,加快推进健康三明建设,为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优质服务。

二、工作内容

2018年,我委绩效管理主要围绕政府绩效目标,进行设定与分解、实施与推进、监控与分析、落实与评估、改进与提升等方面内容,着力构建科学、规范、可行的卫生计生绩效管理机制。

(一)设定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要求,结合我市卫生计生工作任务,着眼可操作、可量化、可检查、可考评,制定4项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实施意见》工作指标、10项特定工作指标、5项重点工作指标、6项自身能力建设指标和机制创新项目。绩效目标包括工作内容、工作措施、工作质量、工作时限以及要达到的预期效果,具体由委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完成。在充分征求各科室意见基础上拟定委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经委班子研究确定后,报送市效能办审核。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市直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根据委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各自的绩效管理目标任务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考核指标,全面开展绩效管理和绩效评估工作。

(二)分解任务。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市直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委机关科室要根据本单位、本科室的职能职责和绩效目标任务,对工作目标进一步细化分解,按职责分工责任到人,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形成具体的目标分解体系和责任落实体系。要健全绩效目标责任督查和考核机制,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为绩效管理和绩效评估工作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本单位、本科室绩效管理和绩效评估的实施,切实将绩效目标落实到科室、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确保各项绩效目标的实现。

(三)加强监管。要强化跟踪监督分析,根据各项目标的质量和时间要求,定期开展绩效分析,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到位。要强化督导督办,委办公室要跟踪检查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督促责任单位和科室逐项抓好落实。年终绩效总结于翌年1月中旬前报市效能办、人社局、发改委等有关单位。

(四)考核评估。成立委绩效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具体协调,负责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估。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开展绩效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其作为促进科学发展观和落实正确政绩观、促进职责职能发挥和工作目标实现、促进行政效率提高和系统公信力建设的有力抓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切实把绩效管理工作贯穿于发挥职能、履行职责、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全过程,推动卫生计生工作绩效上新水平。

(二)进一步完善机制。健全责任机制,积极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合力抓”的工作格局,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和有关科室各负其责的责任机制。坚持把绩效管理工作与卫生计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提高,通过绩效管理有效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完善绩效评估结果运用机制,加强检查督导,定期分析评估,并把绩效评估的结果作为检验工作绩效优劣的依据和评价工作的尺度,作为检验发展水平、发展质量的标准,作为推动工作、推动发展的动力。

(三)进一步运用成果。对在绩效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在评先评优中优先考虑;对绩效管理工作中敷衍塞责、影响目标实现的,严肃问责有关单位领导及责任人员,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我市卫生计生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对被省、市效能督查、暗访发现问题的个人,除按有关规定处理外,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

 

附件:1.2018年度省对市卫生计生绩效考评指标责任分解表

      2.2018年度市卫生计生委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附件1

 

2018年度省对市卫生计生绩效考评指标责任分解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方向

标准值

数据采集责任科室单位

责任人

共享发展

医改工作成效

+

当年值

体改科

医政科

周显葆

 

开放发展

人才发展指数(组织推荐福建省“20172018年度福建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人选)

+

当年值

人事科

陈金箱

 

 

 

 

 

附件2

 

2018年度市卫生计生委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项目

指标设定

年度工作目标

评分标准

自评

得分

责任科室

45

“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意见中主要任务分解事项(12分)

1.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3分)

完善薪酬制度改革,落实“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计算工分制”;实行总医院院长聘任制。

按任务完成情况评估打分

 

体改科

2.加强疾病预防控制(3分)

适龄儿童免疫规划接种率≥95%;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80%、服药率≥60%、规律服药率≥40%

未完成一项扣0.5

 

疾控科

3.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3分)

新建基层中医馆20个;健全中医服务体系。

按任务完成情况评估打分

 

中医科

4.加大计生家庭发展帮扶力度(3分)

兑现落实城镇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制度。

按任务完成情况评估打分

 

政法科

省“立项挂牌”事项(10分)

1.推动县域紧密型医联体建设(2分)

“三保”尝试融合;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少完成一项扣1

 

体改科

基妇科

2.精准落实健康兜底扶贫措施。(2分)

扩大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病种;落实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个人缴费部分由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基金承担政策。

少完成一项扣1

 

基妇科

医政科

3.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2分)

全市新引进民营医疗机构2

1家扣1

 

医政科

4.实施好全面两孩政策。(2分)

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累计完成50%以上母婴设施建设任务。

10%1

 

基指科

5.维护公共安全;实施城乡洁净工程。

2分)

确保供水安全;开展新一轮“厕所革命”专项行动。

按任务完成情况评估打分

 

疾控科

爱卫办

45

2018年市政府工作主要任务分解事项(9分)

1.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3分)

完善总医院(医联体)运行机制,全面实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收付费改革,落实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按任务完成情况评估打分

 

体改科

医政科

基妇科

2.加快补齐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短板

3分)

实施3+1人才培养计划;加强重点学科和薄弱学科建设;完善妇幼保健体系。

少完成1项扣1

 

人事科

医政科

体改科

基妇科

3.创新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健全计生特殊家庭关爱服务体系。(3分)

政策外出生控制在10%以内。

每高1个百分点扣0.5

 

基指科

政法科

为民办实事项目(4分)

1.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2分)

常住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提高到55元。

按经费落实情况评分

 

基妇科

2.产科、儿科床位建设(2分)

全市县级医院新增产科床位70张、儿科床位150张。

少完成一项扣1

 

基妇科

医政科

根据职责职能需要完成的重点工作(10分)

做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2分)

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源性疾病哨点监测10/月;食品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

按任务完成情况评估打分

 

疾控科

做好妇幼健康工作(2分)

保障母婴安全,全市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6/10万以内;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达80%以上。

少完成一项扣1

 

基妇科

做好爱国卫生工作(2分)

完成5个省级卫生乡镇、50个省级卫生村、15个省级卫生社区创建。

按任务完成情况评估打分

 

爱卫办

做好卫生应急处置(2分)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率100%

每下降5%0.5

 

应急办

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2分)

提升市级平台硬件配置;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市县级平台建设,完成规划与实施方案。

未完成一项扣1

 

规财科

47

项目

指标设定

年度工作目标

牵头科室

一、依法行政

(5)

1.有效落实《三明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三明市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分)

2.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立法工作。(2分)

3.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质量。(1分)

1.建立健全单位法律顾问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2.建立行政决策合法性和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

3.积极履行执法职责、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相关工作制度。

政法科

二、高效行政(19)

认真及时办理领导批示件、督办件(3分);落实市委、市政府交办事项(3分)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含突发事件信息),发挥参谋助手作用。(2分)

1.领导批示件、督办件办结及时率达100%

2.市委、市政府交办事项办结及时率达100%

3.信息报送及采用量居市直部门中等偏上水平。

办公室

机关管理规范有序,工作运作协调高效;绩效管理制度落实,有序开展;强力推进马上就办,认真落实《2018年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提升效率效能,建设高效政府。(2分)

完善并落实机关管理制度,坚持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加强督查督办,提高质量效率。

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2分)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进“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深化便民服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2分)

1.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2.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可以全流程网上办理的事项,申请、受理、审查、批准、办结全部实现网上通办。

政法科

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及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建设工作(3分)认真办理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及信访事项。(2分)

1.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争创单位合格网站。

2.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及信访事项接收及时率、办结反馈率达100%

办公室

宣传科

三、民主行政

5分)

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分)

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公开及时率达100%

党办

办公室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省、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加强单位间协作配合,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依法解决群众诉求。(3分)

1.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单位间协调有序、配合有力。

2.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的及时率和满意率(含基本满意)达100%

办公室

四、廉洁行政

5分)

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和党内法规。(1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分)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整治“四风”。(2分)

1.组织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

2.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3.委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无违法违纪行为。

党办

五、财政资金管理(4分)

加强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遵守财务规定、厉行节约。

完成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目标,规范使用财政性资金;严格遵守财经纪律。

规财科

六、机关党建

9分)

1.突出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坚持主动作为,更好服务赶超战略;夯实工作基础,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改进机关作风,着力提振机关党员精气神;落实主业主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正风肃纪,着力推进机关反腐败工作;抓好统筹协调,建设文明和谐机关。(7分)

2.组织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认真落实创城工作任务。

1.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不懈开展理论武装工作,落实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习”热潮;

2.深化“党建服务品牌”创建,争创机关“服务标兵”;

3.深化“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4.深入开展“亮岗履职”,持续纠正“四风”问题;

5.压实“两个责任”,强化执纪问责;

6.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党建带群建”;

7.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促进机关文明和谐。

8.扎实开展各项创建活动,完成创城任务,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党办

宣传科

 

机制创新(8分)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实践,积极探索业务管理和自身建设的新做法、新经验,并从中选择1项本年度具有创新性、示范性、推广性的工作,作为机制创新项目,报市效能办。

改进和创新卫生计生服务管理,确保有1项经验在省或省以上推广。

有关科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