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健康扶贫有关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7-18 11:25

明卫〔2018111

 

 

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印发健康扶贫有关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局、总医院、市直医疗单位:

现将《三明市卫生计生委健康扶贫有关问题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并于201882号前将书面整改报告电子版发市卫计委基妇科电子信箱:jfzy465@sina.com

 

 

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73        

此件主动公开)

三明市卫生计生委健康扶贫有关问题整改方案

 

根据《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省委、省政府对我市2017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发现问题及对县市、区)党委、政府考核中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明委办〔201831号)要求,我委坚持以健康扶贫问题为导向,以人民健康需求为目标,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和国家、省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研究制定了本方案。

一是加强签约团队管理。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和基层医疗机构要加强对家庭医生团队的建设和管理,加大引进和培养全科医生力度,可吸收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社(义)工等加入服务签约团队,发挥好乡(镇)村和城市社区卫生计生专干在签约服务中的作用。加强对签约服务团队的健康扶贫政策和服务业务的培训,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健康素养教育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宣传培训,明确家庭医生负责团队成员的任务和服务管理职责,按照签约服务协议要求提供优质服务(715日前自查整改完成)。

二是及时更新签约数据。各县(市、区)卫生计生部门要按季做好与扶贫、民政的建档立卡人员信息核对,获取当年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数,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对获取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进行认真核对,上门入户签约;对临时外出人员,通过电话联系、邮寄签约协议书等方式,开展签约服务。对长期外出无法联系的人员登记造册,由村委会、县扶贫办盖章确认,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要对全县签约团队履约能力进行摸底排查,对个别地方签约团队服务对象较多,要及时协调总院抽调专科医生加入签约团队,增加团队数量,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履约率,并将履约情况录入基层卫生信息网家庭医生签约模块,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兑现签约项目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漏的目标要求(715日前自查完成)。

三是营造健康扶贫氛围。各县(市、区)卫计部门、总医院要在20187月底前,要将统一设计的家庭医生签约协议和精准叠加保险政策宣传资料、健康扶贫告知书、家签履约记录等集中归类,使用统一资料袋(爱心包)存放,并发放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发挥卫生计生基层网底健全的优势,不定期组织乡镇卫生院、村医和计生专干进村入户宣传,让健康脱贫政策进门入户,做到每个贫困人口的扶贫资料袋中都有健康脱贫政策宣传品,让贫困群众明白健康扶贫政策、熟悉报销程序。对在宣传工作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典型事例,及时予以通报表扬,激励广大医务人员参与健康扶贫工作的热情(730日前落实到位)。

四是开展业务培训。为进一步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健康扶贫工作,推动总医院体制下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落实,推进健康三明体系建设,我委将于7旬召开“健康三明”体系建设-全市基层卫生工作现场推进会,对健康扶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同时举办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培训班,将家庭医生签约和健康扶贫列入培训课程,切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签约团队的服务技能。各级卫计部门也要在近期内举办健康扶贫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医、计生专干的健康扶贫政策水平(730日前完成)

五是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健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履约责任制的各项考核制度,按照覆盖率、履约率、群众满意度、知晓率等方面制定考核标准,同时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履约率在考核中的权重。市卫计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地健康扶贫业务工作的指导,同时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督查时机,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履约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完成较好、成效显著的地方和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进展缓慢的督促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的要严肃查处(715日各地自查,89月份我委督查,年底前全面考核)。

 

 

 

 

 

 

 

 

 

 

  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         20187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