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三明市首届“中国医师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医政科 时间:2018-08-06 09:52

各县(市、区)卫计局,市属各医疗卫生单位:

    2018819日是首届“中国医师节”,为组织开展好节日期间系列活动,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健康崇高精神,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关于开展首届“中国医师节”活动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8602号)和《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关于组织开展“8·19”中国医师节活动的通知》(闽卫医政发明电〔201824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医疗卫生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86    

 

三明市首届“中国医师节”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18819日“中国医师节”前后。

       二、活动主体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

      三、主要内容

     (一)组织开展公益活动

   1.公共场所大型义诊咨询活动。819日,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组织辖区内二级以上医院在所属县(市、区)的1个以上公共场所开展大型义诊咨询活动,派出特色专科的专家,主要进行常见病、慢性病的咨询、初步筛查,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科学就医。

   2.基层技术巡讲。节日期间,各总医院在医联体内基层单位开展医疗技术和医院管理相关业务培训,培训次数不少于2次,具体活动内容由各总医院根据基层实际协商安排。

   3.健康科普宣传。节日期间,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组织辖区内二级以上医院,根据当地的疾病特点和医院的专科特色,组织专家到工厂、建筑工地、社区、党政机关等进行讲授、传播健康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掌握适用的健康生活常识和专科防病知识,培养正确的就医理念。健康科普专题要符合群众需求,安排在群众方便的时间,使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

     (二)组织知识竞赛和评比活动

   1.以各总医院为单位,在医联体内部组织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三基三严”知识、法律法规知识、职业道德等知识竞赛活动。

   2.以各总医院为单位,组织急救技能、病历书写、教学查房等评比活动。

      (三)组织开展宣传报道活动

        深入挖掘医师队伍中的典型人、典型事,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最大限度地在社会中树立医师的良好形象,促进医患和谐。

      (四)推动各项惠医举措落地落实

       各单位要根据本地本单位制定完善各项惠医举措,并推动落实。各卫生行政部门要深入医疗一线调研了解医务人员工作生活状况,想方设法在工作环境、薪酬待遇、专业发展、人文关怀等方面为医务人员创造更好的条件。对于乡村医生、离退休老医生、有生活困难的医生、援疆援藏和援外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要定期走访慰问,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落实各项保障政策,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有关行业组织要多倾听医务人员心声,反映他们的诉求,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五)努力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

        各级医疗机构在节日期间,召开医患座谈会,向患者宣传我市医改政策、惠民便民措施等,让群众更好地了解医疗卫生工作和医务工作,同时向患者及家属征求对医疗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增进联系、增强共鸣,营造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四、有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8·19”中国医师节活动,细化制定本地本单位活动方案,广泛宣传动员发动,做到有活动、有主题、有报道,让广大医务工作者充分认识设立医师节的意义。

      (二)严密组织,务求实效。科学筹划、周密部署,扎实抓好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励医师爱岗敬业、奋发向上,努力成为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医风端正的人民满意的好医生;不断提高依法执业意识,促进医患关系进一步和谐;同时注意听取群众对医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活动情况。各县(市、区)卫计局和市属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认真总结梳理“8·19”中国医师节活动情况,做好数据汇总和活动总结工作,并于822日前将总结、相关图片、影像资料以电子版形式报送至市卫计委医政科邮箱(smyzk0598@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