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三明市卫生健康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时间:2019-04-02 09:02

各县(市、区)卫健局,市直医疗卫生计生单位:

经委领导同意,现将《2019年三明市卫生健康宣传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三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328

 

2019年三明市卫生健康宣传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卫生健康机构改革的开局之年。全市卫生健康宣传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确定的卫生健康宣传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抓好社会宣传和文化建设,推进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为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一、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重大主题宣传

(一)加强卫生健康成就宣传。按照省卫健委的部署,组织好记者采访、卫生健康征文、主题摄影比赛等活动,提供好的新闻线索,争取全市更多的新闻报道稿件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更好地宣传三明卫生健康工作的新进展和新成效。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动协调党委宣传部门,在市主流媒体多角度展示70年来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历程、实践探索和经验亮点。各地、各单位要认真策划卫生健康宣传主题,多渠道、多形式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卫生健康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深化医改宣传。配合省卫健委做好“福建医改十周年经验”系列报道,重点宣传推介我市各地近年来在深化医改、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强化公共卫生保障、推动中医药发展等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营造深化医改、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各县(市、区)卫健局、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至少要有1条宣传医改、讲好医改故事的新闻稿件被省级以上媒体及卫生健康系统报刊、杂志、官方网站采用,至少要2条以上宣传医改的稿件被市级主流媒体采用。

(三)做好重大节假日主题宣传。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健康福建”、“健康三明”建设,利用各种卫生健康节日、纪念日做好卫生健康主题宣传活动。市卫健委拟与大田卫健局联合举办以“维护人人健康迈向全面小康”为主题的世界卫生日宣传活动,并拟在“敬老月”期间,与永安市卫健局联合举办以“健康快乐夕阳红”为主题的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动员社会公众参与,提升社会各界对健康老龄化工作的重视,努力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良好风尚。各地、各单位按照国家、省、市卫生健康委的部署,扎实做好2019年世界卫生日、中国医师节、“敬老月”、爱国卫生月、第17个职业病防治宣传周、健康扶贫攻坚系列宣传活动,确保重大节假日主题宣传取得实效。

二、强化舆论引导工作,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影响力

(四)加强政策解读。围绕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做好日常工作及突发事件的新闻宣传和政策解读。市卫健委拟定第二季度,在市医改领导小组的统一协调下,会同有关部门,通过省级平台发布我市医改工作亮点、成就和新举措。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卫生健康中心工作的扎实开展,及时解读卫生健康新政策新措施,宣传卫生健康工作新进展新成效,营造有利于深化医改、推进健康三明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

(五)加强卫健舆情处置。2019年是大庆之年、关键之年,落实之年。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卫生健康舆情监测、收集和分析研判机制,建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工作制度,做好日常舆情管理,提升舆情风险管控能力。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针对公共卫生健康重特大突发事件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加强与主流媒体联系,及时表明态度、公布真相,解疑释惑、回应关切,积极主动做好舆论引导,切实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维护政府公信力。

(六)提升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坚持政治引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新理念、新要求,宣传实施健康中国、健康福建、健康三明战略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坚持党管媒体,团结各方力量,办好各级政务新媒体,落实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弘扬网上正能量,提高网上宣传水平。

三、做好社会宣传,推进卫生健康文化建设

(七)树形象培育先进典型。各地、各单位要围绕卫生健康工作的典型做法、成效、经验、事迹,采取基层推荐、公众参与、媒体挖掘等方式,积极培育推荐卫生健康各类先进典型,不断提高先进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要积极参与“最美医生”、“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候选人推荐活动。要配合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省医学会开展“福建好医生、好护士”评选活动,做好“三明好医生、好护士”推选工作。省里拟联合福建医科大学到我市举办慕容慎行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各地、各单位要以此为契机,通过举办技能竞赛、推荐评选、演讲报告、改善医疗服务、技术传承培养、学科带头、科研活动、岗位文明创建等方式,加大我市先进典型培育推广力度,大力宣传推介我市名医生、好护士,带动更多好医生、好护士成为人民群众信任的健康守护者,全方位树立卫生健康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不断增强先进典型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八)接地气做好社会宣传。结合本地特色和卫生健康纪念日、传统节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开展健康讲座、现场咨询、义诊服务活动,开展健康扶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活动,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军营志愿服务活动,增强社会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社会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为深化医改、推进健康三明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为提升全民健康素养、营造全社会关注卫生与健康的良好氛围精准发力,为展示卫健风采、营造尊医重卫的社会环境鼓劲造势。

(九)创品牌推进文化建设。认真按照国家、省上的部署,主动参与中国人口文化奖评选活动,参与各类征文、征集、评选、推荐、竞赛活动,争取每次活动取得优异的成绩。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健康福建、健康三明建设,以制度保障、核心价值、优质服务、环境建设、医患共进、能力提升、社会公益为切入点,开展特色医院文化医院建设活动,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用优秀的医院文化凝聚人心,提高医院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推动医院可持续发展,提升医院员工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着重围绕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鼓励系统干部职工开展文学、摄影、歌曲等卫生健康文艺创作,开展文艺交流、竞赛、展演、展示等文化活动,开展生动活泼、奋发向上、趣味盎然的全民健身运动,积极推广医院文化建设典型经验,讲好卫生健康故事,大力培育和弘扬卫生健康行业文明风尚,充分展示卫生健康行业精神风貌,有效树立卫生健康行业良好形象。

四、加强健康促进,做好健康科普宣传

(十)提升健康素养水平。围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和《提升健康素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持续开展“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市级做好4个国家级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项目信息采集工作。各县(市、区)要以“健康促进助力脱贫攻坚”为重点,推进贫困地区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医院、机关、企业和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等健康场所示范活动建设。

(十一)加强健康促进工作。加强部门联动,贯彻落实国家十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指导意见》和《“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今年全市继续创建1个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区)、6家健康促进医院。各县(市、区)也要结合当地实际,抓好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医院试点,加强健康促进建设评估,努力营造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社会氛围。

(十二)拓宽健康传播渠道。各地、各单位要建立健康知识和技能核心信息发布制度,发挥电视、广播等权威主流媒体和网络、手机短信、移动视窗、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传播优势,围绕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以及“三减三健”、科学健身等主题,开展全人群健康传播,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要加大“健康三明人幸福每一天”系列优质健康科普作品开发推广,完善健康科普资源库建设,打造健康科普权威发布平台,提升健康科普传播质量。要重点针对儿童、青少年、妇女、中老年人和职业群体、残疾人、流动人口、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组织乡村医生、计生专干等基层卫生计生人员,进村入户,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开展健身健康科普活动,让健康知识、健康行为和健康技能逐步成为基层群众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五、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宣传队伍建设

各地、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宣传意识,切实把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确保卫生健康宣传工作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定正确。要统筹优化整合卫生健康宣传教育、疾控机构健康教育资源,补齐短板,依靠卫生健康专业队伍力量,推进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努力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助力健康三明建设。要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工作指导,抓好特色亮点工作的提升提炼,力争打造出三明卫生健康宣传“名片”,开创三明卫生健康宣传新局面。市卫健委拟举办宣传信息工作培训班,加强宣传队伍能力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加快适应新时期卫生健康宣传工作的发展。各地、各单位要着力加强宣传干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真务实、能打胜仗的宣传工作队伍。各县(市、区)卫健局、总医院及市直医疗单位要给宣传信息工作人员定责任、下任务,激励他们勤写稿、写好稿,每月适时向市级以上卫生健康系统报刊、杂志、官方网站报送工作动态新闻稿件,不断提升新闻宣传报道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