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医改新使命 谱写健康新篇章

——尤溪县召开医改暨卫生计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8-03-22 15:44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字号:

  319日上午,尤溪县召开全县医改暨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尤溪县委副书记王盛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计生协会会长谢启增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县政府副县长李明立主持。 

  王盛雄在讲话中对尤溪县2017年医改工作取得的成绩作了充分肯定,并对做好2018年尤溪县卫计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他强调,2018年,尤溪县卫计工作要聚焦医联体内部体制机制未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未健全、信息化程度滞后、人才严重短缺、基层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卫生民生短板项目突出、计生政策解读宣传不够等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引,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促进卫生计生事业更加平衡更加充分发展。 

  一要明确职责定位。各级政府要切实承担起办医责任,加大投入、加强监管、做好指导和协调;部门单位要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主动作为、积极有为,密切协作,把卫生健康工作拓展到全民健身、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各相关领域,推动卫生县城建设向健康县城迈进;县总医院要切实履行代表政府办医的主体责任,管好各级医院,当好健康守门人;医生要严格落实医疗核心制度,筑牢职业操守、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职业素养的根基,全力为人民健康服务。社会个人要树立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逐步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二要做好补短板项目。要落实好世行贷款项目,扎实推进在建新建重点项目,全面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支持康养服务事业,大力推进紫阳湖康养项目,做好溪尾老年康养项目筹备与建设,鼓励和扶持社会、民营企业办医。 

  三要持续深化医改工作。加快构建公立医院现代管理制度,大力推进全病种C-DRG付费制度改革,稳步推动妇幼保健院机构改革,开展全民健康四级共保工程,致力打造精品,将全民健康六项行动计划做出特色典型。 

  四要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引进应用肿瘤治疗、介入治疗、疼痛学科、肠镜支架置入术等空白学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用活人才政策,建立与省市专家合作带徒示教和“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灵活用人机制,带动县级医疗机构医疗技术能力提升。扩充健康信息化资源,推进临床检验、病理检验、病案管理等中心建设,实现县乡信息数据无缝对接,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五要强化计划生育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计生服务、流动人口、人口质量监控管理,着重强化妇幼健康保障,落实好母婴设施建设,推进计生人口健康发展。 

  谢启增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全县计生协会要增强工作主动性,重点抓好计生家庭精准帮扶、计生法律援助、计生家庭保障工作、计生家庭健康服务优化,推动全国基层计生群众示范县创建等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服务水平,争创计生协工作新业绩。 

  会议表彰奖励了2017年度卫生计生工作单项先进单位,向乡镇颁发了2018年度计划生育工作责任书。 

  尤溪县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分管领导、卫计办主任、计生协会秘书长;县直、省市属各单位负责人;县卫计局、计生协会、红十字会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股室负责人;县总医院、县属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含民营医院)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卫生院院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参加会议。(张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