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五升五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出新招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时间:2019-01-11 10:32

  宁化县采取“五升五实”举措,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一是提升认识,实责任。充分发挥公共卫生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和考核评价专家组职能,召开项目专题研究会、现场推进会、阶段分析会,把基本公共卫生重点、难点指标形成一周一通报、一周一反馈、周周抓落实制度,提升各层次人员认识。重新合理界定县卫健局、县总医院、各专业技术指导机构职责,县、乡、村三级医疗单位分别签订服务目标责任书,压实各级责任,全县形成政府重视、部门协作、县乡村联动“一盘棋”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提升站位,实履职。全县以开展“回头看”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绩效量化考核工作为抓手,以健康扶贫不打烊的优质服务为主线,站在真正为群众健康谋福祉的高度,履行医、卫、护、患全员参与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职责,实行“246”(即两制:人员聘任制、浮动工资制;四有:看病有登记、用药有处方、收费有票据、公共卫生服务有台账;六统一:统一规划管理、统一人事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药械管理、统一绩效考核、统一财务管理)乡村一体化服务管理。 

  三是提升能力,实底数通过“集中培训、逐级拓展、分类指导、专家授课、以会代训、现场交流、外出学习”等多种教育培训方式促能力提升。截止201812月,部分乡镇启动“健康云”管理模式,已为200多名重点人群开放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87.76%,预防接种率95%,重性精神病患者规范管理率81.2%,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服务率100%,全县家庭医生签约占户籍人口数40.5%,老年人、高血压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孕产妇规范管理率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省、市任务指标。 

  四是提升知晓率,实宣传。构建媒体宣传、节日宣传、信息宣传、典型宣传“四位一体”的宣传工作新机制。通过进家庭、进校园、进政府、进企业、进养老院、进社区“六进”开展培训,依托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微信朋友圈、网站、QQ、报刊、宣传展板、海报、易拉宝、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多方宣传阵地,快速有效将惠民便民举措宣传到人。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多渠道发放宣传资料和实物宣传品,提高群众参与度和宣传效果。充分挖掘基本公共卫生典型人物和典型案例,用真实感人的故事提升群众知晓率。 

  五是提升获得感,实考核。实行专项、综合双督导和内部、外部双考核机制,将各项工作步入绩效考核,量化细化各个细则,年终按照考核服务数量、质量、满意度分值评定档次,凡在考核中弄虚作假的,除全县通报责令其立即纠正外,将扣减专项补助资金,通过严格落实双督导双考核、奖罚分明的工作机制,在考核中不断整改、不断完善,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做实做细做真,有效落实,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邱小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