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普查团队在宁化发现2000多株“幽灵之花”
来源:宁化在线 时间:2019-05-21 15:11

  4月20日,福建中医药大学正高级实验师范世明带领的中药资源普查团队在宁化县治平畲族乡鸡公岽森林内发现面积100多平方米、2000多株罕见珍稀植物水晶兰。

 

 

鸡公岽森林内发现的水晶兰 

  水晶兰是鹿蹄草科珍稀野生观赏花卉种质资源,也是一味可治体虚久咳的民间良药。其株形矮小、奇特、通体洁白,全身没有叶绿素,不进行光合作用,靠腐烂的植物获得养分,常分布在海拔800米以上冷凉潮湿的天然针叶林或针阔混交林中。由于其独特的习性和神奇的外形,在民间被称为“幽灵之花”。

  宁化县治平畲族乡鸡公岽一带森林茂盛,植被丰富,水系发达,为水晶兰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2014年,有摄影爱好者在安远镇牙梳山发现3株水晶兰。

牙梳山上发现的水晶兰 张家彪 摄       

  专家提醒,如果在野外发现水晶兰,最好不要采摘,因为野生水晶兰对生长环境要求很高,人工移植很难成活,该植物在福建比较少见,资源相对较少,不要破坏这一难得的野生资源。(连益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