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强化联防联控举措做实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4-09 15:54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字号:

  今年来,永安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全力做实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压紧疫情防控责任。强化对春季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提高指挥体系快速响应能力,永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工作方案再调整再完善,制定出台指挥部工作方案(第五版)、防控工作方案(第三版)、应急预案(第三版)等,适时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春季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指挥部启动疫情防控24小时应急指挥体系,全面实行常态化办公,组建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区域协防、交通管控、转运隔离、疫苗接种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做好疫情应对准备。 

  二是织密外防输入网络。按照分区分级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境外入永人员和国内风险地区入永人员跟踪医学管理措施,织密外防输入网,坚决防止疫情发生。自1月份以来,共排查国内疫情重点地区入永人员515人;排查管理境外入永人员329人,处置1例复阳的入境确诊病例。加强进口冷链物品管理和监测检测,设立永安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从31日起,凡新进入永安市辖区的进口冷链食品,在投入生产经营前,须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核酸检测和全面预防性消毒。市疾控中心每周对冷链食品、农集贸市场和医疗机构外环境及相关从业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监测,今年已开展市场环境、食品样本核酸抽样检测1233份,开展学校教职员工、冷链食品、快递外卖、交通运输、集中隔离点等从业人员核酸检测11050人次。 

  三是强化农村疫情防控。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农村网格化优势,做好新进人员信息登记、摸排和健康监测工作,按不同风险等级实行分类管理。工信、发改、人社、工会等13个部门单位联合出台《鼓励在永务工外省人员留永过年促进春节期间企业稳定生产十五条措施》,鼓励在永务工外省人员留永过年。指挥部先后印发了《关于元旦、春节期间的防控公告》《关于落实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补充公告》《关于进一步规范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引导广大市民加强个人防护。 

  四是减少人员聚集风险。加强餐饮管理,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农村酒席不超过5桌(50人以下),并要向所在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酒店包间控制在10人以下,大厅不超过5桌(不超过50人,桌间距不小于1.5米)。KTV、酒吧等娱乐场所实行实名登记、扫码(健康码、行程码)进入,包间人数不得超过7人,大厅不得超过30人。室内体育场所对进出人员实名登记、扫码(健康码、行程码),场馆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自319日起,又根据国内疫情防控趋势变化,及时调整防控措施。 

  五是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制定全员核酸检测预案,投入660万元储备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在每个社区至少设置1个采样点,并在城区选择较空旷场所设置10个集中采样点,以应对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组建疫情防控专家队111人,核酸采样应急队56184人,流行病学调查队1836人,专业消杀队1664人,并组织培训和演练。完善集中隔离场所工作方案,由属地乡镇(街道)牵头,组建由医务人员、公安干警、服务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24小时值班,落实隔离点日常管理。 

  六是强化监督检查整改。对照省、市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制定整改措施,下发由各主管部门分工落实。永安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牵头,制定《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监督重点,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一线、直插现场方式,深入乡镇(街道)、园区企业、商超酒店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教育、工信、民宗、民政、交通、文旅、卫健、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落实部门责任,结合部门职责,开展各类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督查,督促各类重点场所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测温、验码、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七是疫苗接种有序推进。组织预防接种人员、医疗保障人员培训3585人次;在乡镇设置新冠疫苗接种点10个,接种台29个,在城区设置启用新冠疫苗接种点3个,接种台23个,配套相应的设备设施,做好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准备。有序推进进口冷链食品、交通运输、医疗卫生、公安干警等10类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截止331日,累计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2542832791针次。(葛坤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