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医改”新绽光芒:尤溪县总医院成立,实行医保总额包干
时间:2017-05-08 17:06

  “2017年6月底,尤溪县将完成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两家龙头医院的整合,10月底完成15家乡镇卫生院的整合。”在《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县市医院论坛上,三明市尤溪县人民医院院长、尤溪县总医院筹建负责人杨孝灯介绍,2017年4月21日,尤溪县总医院正式挂牌成立。

 

  三明市尤溪县人民医院院长、尤溪县总医院筹建负责人杨孝灯

  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强调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明确医疗卫生事业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这样的政策背景下,医院的服务模式、院长的管理模式将发生很大的转变。杨孝灯介绍,尤溪县组建全县范围内公立医疗机构的大医疗集团,总医院院长为唯一法人代表,人民医院和县医院分别为总医院分院区,各乡镇卫生院为分院;医保费用支付方面,尤溪县医保管理中心对总医院实行“总额包干、超支自付、节余留用”。

  “我想这是颠覆性的变化!”杨孝灯笑言,以往县内各家医疗机构竞相争取更多医保基金支付的“分蛋糕”状态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统一目标、分工协作。他介绍具体体现:首先是更加注重预防、关口前移;其次是通过派出专家、组建专科团队,将以往县级医院治疗的疾病尽可能往乡镇卫生院下沉;最后,也是至为关键的是提升县级医院诊疗能力,让以往外流的疾病、患者回流。

  杨孝灯介绍,当前在尤溪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两家医院,医务人员的工作方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专科领域构建了更多纵向的医疗团队,医院更频繁地组织义诊、下乡……

  与之相伴随,尤溪县医保部门对基金使用监管的重点也发生了巨大偏移,“以往医保部门关注定点医疗机构是不是过度医疗,有没有造成基金浪费;但现在医保机构关切的不再是‘浪费’,而是怕‘节约’,担心治疗不力。”杨孝灯介绍,当前医保部门对医院治疗是否按照临床路径来操作的督查力超过了以往。

  各级医疗机构围绕辖区内居民的健康目标发挥自身功能,并形成协同联动,结余留存能发挥巨大的激励作用。尤溪县总医院可能出现的结余基金将如何使用呢?杨孝灯表示,结余部分按照政策设计将用来充实各类别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年薪。

  贯彻医改理念、推广尤溪县的试点经验,2019年,更大规模的医疗集团——三明市总医院将挂牌成立。杨孝灯在论坛上独家透露了这一消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