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医改红利 守护全民健康(光明日报)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信息科 时间:2018-11-21 17:05

  在福建尤溪县西城镇卫生院玉池村卫生所,从医40年的乡村医生欧文周,向记者讲述近几年医改带来的变化:村民看病更方便更便宜了,卫生所的服务更周到细致、范围更广了,乡村医生的收入得到一定程度提升也更稳定了。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作为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的试点县和试验田,近年来,尤溪以“三医联动”为抓手,以组建紧密型医共体为载体,精准对接民众的健康需求,探索出了一条“百姓可接受、财政可承担、基金可运行、医院可持续”的县域医改道路,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医改提供了尤溪经验。短短几年,尤溪的医改便取得显著成效,民众的健康获得感大大增强。

  闯出县域医改新天地

  “这是我所看到的世界上第一个改革目标非常明确、改革内容非常全面的医改模式,不仅对中国非常有推广意义,也将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借鉴和经验。”2016年7月,世界银行行长、医学专家金墉到尤溪考察医改工作时,对尤溪的医改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

  尤溪县地处福建中部,是三明市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县。“医改前,尤溪的医疗状况与全国其他地区大体相同:政府办医责任不明确、不到位;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突出;医保基金收不抵支;医患关系日趋紧张。”尤溪县卫计局副局长邱华务说。

  为解决这些难题,2012年2月,尤溪作为三明医改的先行试点县,开启了医改探索之路。“有政府的深度参与,医改才是‘有源之水’。”邱华务说,尤溪医改强调转变政府办医职能、强化政府办医责任,相继成立了医改领导小组和公立医疗机构管理委员会,承担领导改革、政府办医、监管公立医院运行的责任。

  2013年,尤溪开始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2014年,尤溪开始实行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先后推行了医院工资总额制、全员目标年薪制和年薪计算工分制,逐步打通了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最后一公里”。2017年,尤溪在福建率先组建紧密型医共体——尤溪县总医院,并在全县开展全民健康市、县、乡、村四级共保工程试点工作和“健康尤溪”六项行动。

  尤溪推进医改的一系列举措得到了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认可和肯定。2016年,尤溪获得2015年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复核评价第一名;同年4月,尤溪被国务院医改办确定为4个全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示范县之一;同年12月,尤溪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被国务院医改组列为医改典型案例。

  打出“三医联动”组合拳

  “药品不像药,倒是像股票;工厂到医院,倒了太多道;医院几十元,出厂才几毛;医生开啥药,关键看钞票。”多少年来,这条医疗灰色利益链为群众所诟病,成了医药腐败的导火索。

  2013年,尤溪从医药切入,带动医疗、医保,开始了“三医联动”改革。“改革通过降药价、堵浪费、腾空间、调价格,旨在实现‘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医生回归看病角色、药品回归治病功能’的目标。”邱华务说。

  据了解,尤溪在确保药品质量的前提下,实行药品最低价采购,执行“一品两规”“两票制”和“药品采购院长负责制”。此外,尤溪还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也就是说,按药品进价销售,不再加价产生利润,以此让利给民众,而利润部分则由政府给予补贴。2016年,尤溪又按类别、分批次对医用耗材进行联合限价采购。

  “大处方”“大检查”等过度医疗问题向来是医疗领域的顽疾。对此,尤溪实行合理诊断、合理用药、合理诊疗“三合理”机制,规范医务人员行为。例如,尤溪要求公立医院大型设备检查的阳性率(正确率)不低于70%,检查费用占比控制在3.5%以下;此外,尤溪还加强输液管理,确定了53种无须输液治疗的疾病目录。

  与此同时,尤溪通过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高医务性收入。“这优化了医院收入结构,使得医院收入主体从药品平移到医疗服务,而且改革后的医疗服务项目还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尤溪县总医院院长杨孝灯告诉记者,这样既可以减轻患者负担,又可以实现从“以药养医”向“以技养医”的转变。

  改革的矛头同样指向医保领域。尤溪提高参保补助与住院补偿,降低住院预缴与实际住院费用,执行统一报销和大病统筹政策。此外,尤溪还建立“三保合一”运行机制,实行住院全病种定额付费。邱华务介绍,从医保领域改革至今,尤溪每年都保持医保基金盈余,去年盈余更是高达1979万元。

  组建紧密型医共体

  近年来,尤溪不断强化“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加快实现强基层和分级诊疗目标。

  2012年,尤溪以县医院、县中医院为龙头,将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划分为两个片区,由两个医院分管,组建松散型医联体。2015年,尤溪在松散型医联体基础上,又组建半紧密型医联体。2017年,尤溪进一步优化整合全县医疗资源,合并县医院和县中医院,组建紧密型医共体——尤溪县总医院。

  记者了解到,尤溪县总医院实现了人、财、物的统一管理,并将原来县、乡、村三级公立医疗机构的竞争关系变为合作关系,从而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步调一致的医疗服务体系。

  “横向上,总医院融合了县域综合性医院和中医院的资源及功能,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县域医疗综合服务能力;纵向上,总医院在乡镇设立卫生院,作为总医院的分院,乡镇卫生院又在村里设立卫生所,村卫生所是医共体的最末端机构,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杨孝灯介绍,医共体内资源共享,检验检查结果互认,由此在尤溪全县构成“大卫生”服务机构。

  除了构建“大卫生”格局,尤溪还树立“大健康”理念,坚持医防并重。尤溪成立高血压病管理中心、2型糖尿病管理中心、严重精神障碍疾病管理中心、结核病管理中心四大县级慢性病管理中心,跟踪慢性病患者,避免他们的病情进一步发展。尤溪还致力于健康教育,推出不同形式的健康讲座。此外,尤溪县总医院成立全民健康管理部,乡镇卫生院则对标成立全民健康管理站,共同促进民众健康。

  从“治已病”到“治未病”,在尤溪,全民健康导向正逐步形成。 (本报记者 刘成志 高建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