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收付费改革 加大释放医改红利(三明日报)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时间:2019-10-29 15:05

  本报讯“本来我外婆住院要付3000多元的费用,现在政策出台以后,只要付2500元左右,帮我们节约了600多元,这对我们是很好的福利。”患者家属曾先生说。

  原来曾先生的外婆前段时间因为中风在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住院,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后办理出院手续。在办理出院手续过程中,曾先生发现外婆住院治疗费用将以实际费用为基数结算个人自付费用,大大减轻看病负担。

  曾先生的外婆就医负担减轻得益于我市进一步完善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收付费改革,加大释放医改红利。

  今年我市医保局着重对 CDRG分组收付费改革进一步完善。我市参保患者在统筹区内医院住院,实际发生医疗费用低于CDRG分组收费标准的,以实际费用为基数结算个人自付费用,由此产生的与分组收费标准的差额部分由统筹基金补偿。实际发生医疗费用高于C-DRG分组收费标准3倍以内的,按分组收费标准结算。

  例如一个城乡居民医保患者,在县级总医院就医住院,C-DRG分组定额是5000元。若患者实际医疗费用为4600元,按原政策,即个人需承担治疗费用1500元。实施新政策后,患者只需承担实际医疗费用的30%即可,即1380元,减轻医疗费用负担120元,差额的费用由医保基金补偿,预计全市补偿金额增加2400万元。

  此外,通过改造升级信息系统,我市实现C-DRG分组收费智能化审核,病案首页即时上传、分组结算,出院患者当日结账,解决办理出院手续滞后、群众多跑路问题。同时依患者需要可打印住院费用清单,让患者有知情权。

  市医保局还全面落实跟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目前共有25个药品中选集中采购,中选采购价格与我市药品联合限价采购平台价格相比,平均降幅达31%。

  “我母亲常年吃高血压病的药,其中一种药叫阿托伐他汀,5月份之前这个药40多元,现在实行“4+7”联合采购以后,降为6.6元,这对于退休工资不高的老人家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帮助。”患者家属张女士说。

  自6月3日起,市医保局将国家谈判的25种药品全部纳入到三明的联合限价采购目录内,部分肿瘤、乙肝、高血压的患者,就可以在全市的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使用这些中选的药品,他们的用药费用显著下降。这25个药品预计一年可节约医药费用达到3500万元,

  除此之外,我市对民营医疗机构中药饮片实行限价管理。对实行限价采购的70种中药饮片,执行限价管理,纳入医保定点的民营医疗机构使用价格不得高于平台限价;采购价格低于限价的,按实际价格结算,鼓励民营医疗机构从平台采购限价的中药饮片;同时增加每人次20元中药饮片药事服务费项目(由医保基金全额报销),弥补民营医疗机构因为零差率销售中药饮片的损失,为顺利推进规范民营医疗机构中药饮片价格管理工作提供保障。

  据统计,85家执行中药饮片限价的民营医疗机构患者就医次均基金支出由原来的131.48元下降到118.15元,进一步缓解了基金支付压力。 (三明日报记者 陈雪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