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风采 | 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引领 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访中山一院副院长、肝胆胰外科中心主任,中山医学院院长匡铭(三明日报)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时间:2022-01-21 17:02

图片

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引领

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访中山一院副院长、肝胆胰外科中心主任,中山医学院院长匡铭 

 

“患者57岁,考虑原发性肝癌后转入我科进一步治疗。于上月23日行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术后予保肝、抗病毒治疗,2周前予以靶向治疗。”1月17日上午,在市第一医院外科大楼肝胆外科一区办公室,一场关于疑难病例的探讨火热展开。

 

1月17日,“名医名家三明行”活动启动。中山一院副院长、肝胆胰外科中心主任,中山医学院院长匡铭作为此行的专家之一,在市第一医院开展疑难病例讨论和专家查房活动。简短的欢迎仪式后,匡铭聚精会神地聆听起病例介绍。在详细了解三例疑难病例的具体情况后,匡铭一头扎进病房,详细了解患者病情。

 

           
张某身患肝内外胆管结石。“老人家,还疼吗?”匡铭弯下腰,轻握老人家的手,关切询问。听闻老人家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家过年,匡铭郑重其事地向她保证,一定让家人接她回家过年。“住院了,咱就想办法。您放心,现在炎症控制得很好,只要把身体里的石头解决了,您就能回家了。”
 

 

 


来到患者邓某的床前,得知他的吃睡情况都很好后,匡铭很高兴。“这个药对您来说效果好,那就是好事!慢慢来,接下去我们还会对您进行一些后续治疗。”说着,匡铭提出下一步的治疗和用药方案。

 

 


在患者郑某的病房中,患者向匡铭讲述病情病史。在得知她在孕期患有甲减,直到目前还有定期检查和用药后,匡铭建议她做全面检查,排除疾病的内分泌因素。看到患者身体状态及精神状态佳,匡铭告诉她,完善检查后,医生会尽早为她制订手术方案。

 

 

回到办公室,匡铭对我市肝胆外科建设提出建议。

“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必须从好的专科建设开始,”

匡铭说,“之后,中山一院肝胆胰外科中心将定期通过与三明市第一医院肝胆外科开展远程会诊、疑难病例讨论、手术视频回顾等方式,形成提升临床诊治能力的固定新模式。更重要的是,以临床创新、学术研究,特别是人才培养为抓手,持续开展两地医务人员的进修学习和驻点工作,在提高专科‘医教研’综合能力上作出成效,提升市第一医院在肝胆胰疑难杂症和常见病诊治以及规范化临床教学,全面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  渴  通讯员  黄黎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