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二医院首例大面积肺栓塞实施介入捣栓术获成功

发布时间: 2017-01-19 16:25   字号:

  113,市第二医院血管外科成功实施首例导管介入下捣栓术,挽救了一位42岁患有大面积肺栓塞的孕妇陈女士的生命。这项技术的开展,将为该地区的肺栓塞患者带来福音。 

  据血管外科副主任王亮副主任医师介绍,113日晚,陈女士因右腘静脉、腓静脉、肌间静脉血栓形成,并突发胸闷,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意识不清等休克反应,从基层医院转入该院血管外科治疗。入院时,患者出现胸痛,心率120/分左右,血压下降,血氧饱和度低,精神极度紧张等症状。彩超检查显示:大面积肺栓塞、右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病人情况危急,随时有生命危险,经在场医生对病例进行认真分析讨论,决定紧急为患者施行介入手术治疗。 

  当天晚上,陈女士被紧急送往导管室,手术由王亮副主任医师和洪翔主治医师主持。由于患者右肺动脉主干被栓塞,单纯放血管滤网及溶栓疗效不明显,医疗组决定选择介入捣栓为患者行手术治疗。手术过程中,患者突然发生血压下降、胸闷、呼吸困难等休克症状,医生们一边手术一边抢救,在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下,历经3小时的紧张奋战,陈女士右肺部血栓被完全捣碎。术后,患者转综合ICU,第二天陈某生命征平稳,血氧饱和度恢复到97%以上,不适症状明显减轻。目前,患者已转入血管外科继续观察治疗。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溶栓治疗主要用于血流动力学不稳定者的急性大面积肺栓塞,其中导管溶栓术等介入治疗应用不多。人民网宁夏站2016109日报道,宁夏首例介入治疗肺动脉栓塞获得成功。市第二医院成功开展此项手术,标志着该院介入治疗范围不断拓展,技术更趋成熟。(戴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