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二医院首例纤支镜下气管内支架植入术获成功

发布时间: 2017-03-23 11:03   字号:

  314下午,市第二院成功为一名癌症术后患有呼吸困难的病人实施了纤维支气管镜下气管内支架植入术,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该院呼吸内科医疗技术水平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患者,雷某,50岁,二年前因诊断“食管癌”在外地医院手术,术后肿瘤复发压迫气管。半年前出现气喘,咳嗽,呼吸困难,最近症状加剧危及生命,入住该院呼吸内科。 

  呼吸内科林永平主任医师详细诊查并阅读了患者的检查资料,周密讨论诊疗方案并制定应急预案,决定行纤支镜下气管内支架植入术,以缓解患者呼吸困难的痛苦,便于进一步的放化疗等综合治疗,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患者由于气道距声门5厘米处狭窄严重,狭窄范围长达3.2厘米,呼吸困难症状明显。手术存在窒息、缺氧、二氧化碳蓄积、高血压、心律失常甚至心跳骤停等风险,且患者意识清醒,无法配合手术。为了确保围手术期的安全,林永平主任请麻醉科吴桂寿副主任医师会诊,探讨手术麻醉选择及用药方案。  

  手术中,在麻醉科、呼吸内科医师们通力配合下,先将导丝引入患者气管内,精确定位后,将支架植入患者气管狭窄段,顺利完成手术。术后,患者即刻清醒,呼吸顺畅。 

  据林永平主任医师介绍,正常成年男性的气管直径在1.8厘米到2厘米之间,患者当时的气管直径只有 4毫米。要将一枚直径1.6厘米,长5厘米的气管支架植入只有4毫米空间的气管内,对手术的精准程度要求异常之高。植入支架的位置稍低,会使患者呼吸困难,加重病情;植入位置稍高,又易使得支架脱落,患者会窒息。 

  “该患者下呼吸道严重梗阻,随时有窒息死亡危险。而麻醉药均具有呼吸抑制作用,可能会加重患者的危险性。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就考验我们麻醉医师的精准合理用药的能力。通过密切配合,我们成功地完成了这次手术。”参与麻醉的医师说。 

  据悉,市第二医院开展的纤支镜下气管内支架植入术可以用于肺癌、甲状腺癌、食道癌或其他病因引起的气道狭窄的患者,具有不开刀、疗效快的优点。该技术可以有效缓解患者胸闷、气急等呼吸困难症状,避免窒息发生,从而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吴桂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