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血管的清道夫

——市第一医院开启神经介入治疗脑血管病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7-06-26 11:52   字号:

  谈及脑卒中治疗,大家想到的无外乎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实则不然,二者之间还有一“后起之秀”——神经介入治疗。神经介入治疗不同于传统的开颅手术,具有不开颅、损伤小、患者恢复快的特点,是微创手术的方法之一。 

  市第一医院是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神经内科是脑卒中防治重点科室,神经介入技术作为该院神经内科发展的核心技术之一,熟练运用介入手术溶栓,已经成为该院神经内科医生手中的一把利器。脑卒中患者采用神经介入治疗首先要准确找到血管堵塞的位置,纤细的微导管在血管造影机DSA的引导下,通过影像技术精准找到病灶,然后把血栓溶解“消灭”,最后达到血管“通畅”的效果。 

  今年56岁的陈大叔,以突发右侧肢体无力伴语言能力丧失2小时,由县医院转入该院神经内科。经神经内科主治医生诊察:患者混合性失语、右侧肢体偏瘫。既往有风心换瓣术病史,脑血管堵塞的可能大,诊断急性脑梗死,有溶栓指针。立即启动脑卒中绿色通道,这样病人不会因为检查、排队等被耽误时间,有效把握救治的时间窗,最大限度地保护患者的大脑。仅用半个小时完成动脉介入溶栓手术,还在手术床上的患者就恢复了90%以上的语言和肢体功能,幸运的与“偏瘫”擦肩而过。术后不到一周,患者能够自己稳步出院了。该例患者的成功救治,验证了神经介入技术的快速疗效。目前,该技术已成为该院治疗脑卒中的常规手段,在三明地区处于领先位置。 

  结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提升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救治能力”工作部署,市第一医院打破原有“各自为战”的分科治疗的壁垒,整合急救科、神经内科,CT室、介入科等力量,施行多学科协作的“并肩作战”策略,设立医院“脑血管病急诊绿色通道”,大大提高了院内急救效率,缩短了急救时间,真正体现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同时,不断完善工作流程,设立急诊室办理住院快捷窗口、急诊影像CTA脑血管评估等,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改进,不留死角,使脑血管病诊治的绿色通道更加快捷、畅通。(罗桂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