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一医院开展盲插空肠置管技术 重塑重症患者营养生命通道

发布时间: 2017-06-26 11:57   字号:

  近日,一位80多岁的患者陈老因脑出血昏迷住进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 

  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患者病情得以控制,但反复发生的胃内容物返流误吸,一再导致吸入性肺炎的发生,严重影响患者的营养给予和康复进程。对此,该院重症医学科决定采用盲插空肠置管技术,在没有任何设备的引导下,利用娴熟的手法将一米多长的空肠营养管依次通过鼻腔、咽喉部、食道、胃和十二指肠,最终到达空肠起始部。整个过程仅半个小时,彻底解决了老陈的营养难题,扭转了反复吸入性肺炎的局面,既减轻了病痛的折磨,又减少了住院时间,降低了医疗费用,可谓一举多得。 

  营养支持是重症病人治疗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是关系到患者预后和康复的关键因素。传统来说,留置胃管技术虽然可以达到营养支持的目的,但是会使患者存在不同程度胃动力紊乱,易发生胃内容物返流和误吸,引发肺部感染,存在风险性。而目前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正在应用的盲插空肠置管技术,为危重患者找到另一条肠内营养生命通道。该技术是将空肠营养管直接放进空肠,具有吸收快,胃肠刺激小、创伤小,保留时间更长,减轻患者痛苦等优点。该项技术的成功应用,填补了该院及三明地区医疗技术领域的一项空白。 

  据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志慷介绍到,该院重症医学科已开展盲插空肠置管技术8例,该技术在病房里即可完成,并发症少,为需要进行肠内营养的重症患者提供了一种新的治疗手段,受到患者及家属的欢迎。他表示,重症医学科将进一步努力与探索,用实力与技术,为患者的生命健康搭建桥梁。(王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