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肺癌筛查的“杀手锏”——市第一医院开展低放射剂量胸部CT扫描检查

发布时间: 2017-09-20 10:15   字号:

  日前,来自明溪县53岁的林女士因不明原因的咳嗽到市第一医院胸心外科就诊,副主任医师周文华根据病情为患者开具低剂量螺旋CT扫描检查,发现了左上肺有一小混合结节影,经胸腔镜行左上肺结节切除手术。术后病理诊断为贴壁型腺癌,属早期肺癌,按诊疗规范,该患者术后无需化疗放疗,定期复查随诊就可以了。“多亏了市第一医院开展低剂量螺旋CT检查,不然我的病发现的时候可能就是晚期了”林女士激动的说道。 

  肺癌患者由于缺乏典型的早期症状,大多数患者在确诊时已处于中晚期,治疗效果差,远期生存率低。市第一医院在三明地区率先开展的低放射剂量胸部CT扫描检查,填补了三明地区该项检查领域的空白,自今年6月份开始此项检查以来已经发现数例肺癌早期患者,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 

  市第一医院长期重视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积极鼓励各临床、医技科室发挥自身优势拓展学科领域,年均开展新技术、新项目60余项。胸心外科团队与CT室强强联手,将近年兴起的低放射剂量胸部CT扫描检查应用于临床,极大的方便了需要进行肺癌筛查的人群。该项检查仅用常规辐射剂量的10-20%对高危人群以进行胸部CT筛查,即可获得高质量的胸部影像。同时患者受到的X线照射剂量大幅下降,接受3-4次低放射剂量胸部CT检查,仅相当于1次常规胸部CT的辐射量,不仅大大减少X线对人体可能造成的损伤,还能发现小于1厘米非实性大小的病灶。 

  哪些人需要参加早期肺癌筛查?副主任医师周文华提醒到:长期吸烟或吸二手烟  长期粉尘接触史、长期生活在重空气污染地区长期厨房油烟吸入、职业接触化学物质(如油漆,装修材料等 )、放射性物质接触、有肺慢性疾病史家族中有肺癌发病患者等人员需要参加早期肺癌筛查,其中一种情况且年龄大于45岁的人群需要定期参加早期肺癌筛查。(王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