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二医院成功实施首例介入下食管下段支架置入术

发布时间: 2017-12-08 10:47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字号:

  121,市第二医院介入室为20天前实施食管下段置入支架的患者拆除了支架固定丝线,该院首例食管下段的支架置入介入手术宣告成功。 

  因食管下段蠕动的作用及腔道大小不一,使置入的支架非常容易滑脱和出血,这对医生的技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此次手术的成功也表明我院介入室的介入技术已趋于成熟。 

  患者刘华(化名)因贲门胃底癌入住普外科二区接受化疗,因癌细胞侵犯了食管,使得刘华多月进食困难。为了解决刘华的“吃饭”问题,普外科二区的医生请来了介入室的王国东医师为其会诊。 

  根据患者食管造影,王国东发现狭窄的部位位于食管下段。王国东做的最多的是食管中上段的支架置入术,而食管下段的却从没有做过。而且下段的置入术难度很高,处理不好支架是很容易滑脱的,这就意味着手术容易失败。经与患者沟通,王国东决定以他丰富的食管中上段的经验为刘华实施下段的置入手术,帮助刘华“正常”吃饭。 

  回到介入室后,王国东和他的团队讨论起刘华的手术。从支架的长短、支架置入的位置,再到支架的固定,每个细节他们都反复论证,最终他们决定请耳鼻喉科的医师一起,将固定丝线经鼻腔悬挂及固定于面颊部。确定手术方案后,在耳鼻喉科黄员福主任医师的配合下,将直径宽18mm、长100mm的支架置入了刘华的食道里。为了确保支架不滑脱,关键点在于丝线的固定,为了寻找最佳的固定位置和方法,手术进行了40分钟,最终顺利完成。 

  据王国东介绍,通常情况下,一般是15天拆除丝线,为了防止出现意外,刘华的固定丝线延后5天才拆除。通过术后造影显示,刘华的支架与食道融合得很好,狭窄的部分也有效扩张。目前,患者化疗结束出院并可正常“吃饭”了。(童长福 尹志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