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一医院开展“经剑突下胸腔镜行胸腺瘤切除术”

发布时间: 2017-12-08 11:52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字号:

  近日,市第一医院胸心外科在三明地区率先开展“经剑突下胸腔镜行胸腺瘤切除术”。  

  41岁的潘先生因“左眼睑下垂”到该院神经内科就诊,经诊断患有“重症肌无力(眼肌型)胸腺瘤”。如果不切除瘤体,病情有发展为全身型重症肌无力进而危及生命的风险。 

  胸心外科副主任医师周文华介绍:重症肌无力是胸腺瘤的首位并发症,临床上可分为3型,如眼睑下垂、视物长久疲劳、复视等为眼肌型;上肢伸举不能持久、步行稍远需坐下休息为躯干型;咀嚼吞咽费力,甚至呼吸肌麻痹为延髓型,该患者为第一类,并且原发病确诊为胸腺瘤,故建议手术切除。 

  常规开胸手术因需打开胸部肌肉及撑开肋骨对患者创伤较大、恢复时间较长。传统胸腔镜手术要在胸部做切口,由于胸廓保护了人体的心脏、肺、主动脉、肝、脾、双肾等大部分重要脏器,胸部感觉神经最丰富,疼痛感最剧烈。术后很多患者仍有慢性疼痛,可能影响其生存时间及生活质量。 

  剑突下胸腔镜手术不损伤胸部组织,在保证肿瘤完整切除和清扫范围的同时,减少了手术对肋间神经、胸壁组织神经的损伤,保证胸壁的完整性,显著减轻患者疼痛感,保护呼吸功能,术中创伤小、出血少、手术并发症少。 

  胸心外科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是在“心尖上行走”的手术。尤其是传统胸心外科手术,都是需要开胸的大手术,对患者“元气” 

  损伤很大。为减少对患者身体的损伤,近年来,市第一医院胸心外科不断实施技术创新,广泛开展胸腔镜微创手术,患者不开胸依然能“心胸通畅”。术后第二天,潘大伯就可以下地活动,第三天即康复出院。“经剑突下胸腔镜行胸腺瘤切除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该院胸心外科在微创技术治疗前纵隔肿瘤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叶树柳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