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一医院超声介入技术项目广泛开展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18-03-22 11:41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字号:

  提到做超声检查,大家都以为只是辅助检查,都是“透过肚皮探究竟”;提到手术治疗,大家司空见惯都是大动干戈,都是“打开肚皮看究竟”。 

  随着超声介入技术的广泛开展,超声不仅仅提供超声诊断,而且还可以在超声引导下对患者进行介入治疗。通过实时超声的动态监视和引导,医生可以完成各种穿刺、活检以及抽吸、插管、药物注射治疗等操作,不做外科手术却能达到与外科手术相媲美的效果,堪称超声领域的“微创手术”。 

  家住大田的陈女士,就是市第一院超声介入技术的受益者之一。陈女士今年48岁,半年前发现患胰腺癌,出现黄疸且进行性加重。经朋友介绍,她到市第一医院就诊,入住普外二区。经超声科会诊后,诊断为胰头实性占位、肝内外胆管扩张,肝功能损害明显,如若梗阻性黄疸不解决,将会发生全身继发性感染,肝功能衰竭,甚至导致肝性脑病,直接威胁到患者生命。由于患者体质较差,不宜开刀手术,为缓解患者症状,经过超声科和普外二区共同商讨,决定实施超声引导下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PTCD)。这是超声微创介入领域里难度较高的一项介入技术。手术中,超声科主治医师吴光华利用清晰的超声图像识别以及精湛熟练的穿刺操作技能,在超声实时监控下精确引导一次性穿刺成功,将胆管内浓稠胆汁引流出来,并外接引流袋持续引流,患者的胆道压力随即得到了迅速缓解,症状明显改善,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据市第一医院超声科主任余燕明介绍,陈女士的手术正是超声引导下介入诊疗技术应用的实例!超声引导下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PTCD),是对各种良恶性病变所致的梗阻性黄疸或胆道梗阻并发化脓性胆管炎患者采取的术前胆道减压或姑息性胆道引流术。在手术中可实时显示胆管及其周围组织,具有整个穿刺过程可视、操作灵活方便、穿刺成功率高、创伤小、手术时间短、并发症少、患者恢复快等众多优点,充分体现了超声介入的优势。 

  由于超声具有很好的实时动态特性,对人体没有辐射的危害,现代医学就用特殊穿刺针在超声实时指引下进行精准的穿刺操作,直达病灶中心,进行抽吸、注药置管或者给予微波、射频、激光等热能量来精细治疗疾病,犹如探囊取物,而不需开腹破肚,以便将治疗时对病人的损害降到最低。这就是超声介入的基本原理。 

  超声介入技术优势多。因在实时超声监测下穿刺,可提高准确性; 

  在实时动态监视下穿刺,对小的病灶和移动性大的器官穿刺不受影响,可同步显示穿刺过程的体内情况;操作简便迅速,费用低,反复性强,实用价值高;损伤小,合并症少,相对较安全;超声设备便于移动,必要时可在床边进行穿刺。 

  2012年以来,市第一医院已经开展多项超声介入的项目,涉及多学科疾病的诊治、各种疑难病例的穿刺活检、囊肿硬化治疗、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PTCD)、经皮经肝胆囊置管引流术,现已完成1000多例超声引导下介入手术。未来还将开展甲状腺结节、肝占位的射频消融、微波以及射频消融治疗,更好地满足广大患者的需求。王风 吴关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