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促进基层诊疗水平提升

——市第一医院医联体建设呈现新的发展态势

发布时间: 2018-05-16 10:48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字号: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积极推动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市第一医院致力于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联体建设呈现新的发展态势。 

专家下沉让居民更有获得感 

  2017年组建医联体以来,市第一医院已先后下派100余名医生“下沉”到基层,为居民提供疾病诊治、健康咨询、康复指导等服务,让居民真正享受到方便、价廉、连续的医疗服务。 

  在各分院大厅和专家诊室门口,都放置有市第一医院专家介绍展板,介绍专家职称、特长和坐诊时间。各分院派出人员到村里,向群众宣传分级诊疗政策和专家坐诊服务情况,方便群众就诊。 

  为加强三钢分院的医疗力量,今年3月起,组织17位中级及以上职称的临床医师到三钢分院开展诊疗工作,重点开展心血管、内分泌、普外、妇科、产科的教学查房、业务指导等,改变以往的固定门诊模式转为业务查房模式,目前已经开展业务查房107人次。 

  通过专家下沉,医联体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与去年同期相比门诊就诊量上升29.2个百分点。 

健康讲座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 

  根据各家分院的需求,医院组织护理人员前往分院、社区及村所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将开展健康讲座作为医联体建设的重要抓手。讲座内容涉及“中老年口腔健康保健”、“医疗小知识”、“健康饮食”、“胃息肉的治疗与护理”等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保健知识。 

业务培训助力基层医疗发展 

  自组建医联体以来,高度重视发挥传帮带作用,提升基层医生业务能力,不仅让当地百姓获得了更为便捷舒适的就医体验,也让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在短时间内实现了长足的进步。 

  该院将充分发挥三甲医院的管理、技术等优势,实行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临床医疗和技术应用等资源共享,通过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提高医联体成员单位的综合服务能力。(邓冬英)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