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一医院为颞下颌关节强直患者成功实施“开口”手术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时间:2018-11-12 17:05

  下巴几乎消失不见了,嘴巴下部直接连接着颈部,形似一个鸟类的头部,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张开嘴巴吃饭……这种名为“颞下颌关节强直”的病症折磨了一个小女孩整整6年了。 

  经过市第一医院口腔外科14天的治疗,小女孩的“鸟人”的形象已成为过去。至此,市第一医院口腔外科成功治愈三明市首例颞下颌关节强直患儿。 

  该患儿的父母均为残疾人,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患儿出生后不久,其家人发现,嘴巴很难张开。因家庭经济困难一直没有就医,患儿平时吃饭只能从牙缝塞进去,由于长期的营养不良,患儿身高体重都远低于正常儿童。 

  今年7月,其家人带患儿到市第一医院口腔外科就诊,口腔外科副主任医师关华详细询问了一些细节。原来,患儿很小的时候还能张开一点嘴巴,后来几乎很难张开了,排骨、鸡鸭肉等各类带骨头的东西对她来说完全是无法品尝的美食,苹果、瓜子、核桃等所有带核带皮的零食水果也基本不能享受,她只能吃一些白粥、面条、牛奶等流食。 

  CT检查,患儿被诊断为右颞下颌关节强直。经过会诊和术前详细评估,副主任医师关华决定为患儿实行右侧髁状突切除术+肋骨肋软骨移植关节重建术+游离脂肪移植术。 

  手术从右侧下颌后方进去,切除强直的颞颌关节,从左侧第8肋骨取下一段肋骨肋软骨进行关节重建,让患儿实现“开口”。经过2个小时的手术,患儿嘴巴最大张口度从1mm增加到了30mm,达到了正常人的开口度。术后一周,患儿不再只会吃流食,能够和正常人一样地品尝食物。现在,等待她的是一个全新的生活,和一个即将到来的全新的面容。 

  关华介绍,颞下颌关节强直在临床上比较少见,颞下颌关节、关节周围及颌间部位,由于纤维疤痕或骨性粘连,致使下颌骨运动障碍或下颌骨不能运动的,更是十分罕见。颞下颌关节强直手术的开展,标志市第一医院在颞颌关节强直的治疗技术填补了三明地区空白。(王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