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永安总医院成功完成一例MRI(磁共振)引导经皮穿刺肝恶性肿瘤微波消融术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时间:2019-03-11 18:05

  随着社会进步,现代癌症治疗理念更加强调生命和生命质量并存。为此,有着损伤小、高效、低毒的各种微创治疗方式不断涌现,在癌症综合治疗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肿瘤微波消融技术”是癌症微创治疗技术的典型代表之一。 

  近日,三明市永安总医院肿瘤科成功完成一例“MRI(磁共振)引导经皮穿刺肝恶性肿瘤微波消融术”。在MRI(磁共振)引导下的微波消融,有别于临床惯用的B超和CT引导下微波消融,其手术难度高,但有独特的临床优势。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三明市永安总医院肿瘤科癌症微创治疗技术迈向新的领域。 

  患者邓先生确诊鼻咽癌肝转移入院肿瘤科,各种检查明确鼻咽癌右颈、锁骨上淋巴结转移,右肝后叶单发小转移灶。本次入院前患者曾多次住院化疗,肝转移病灶有所缩小但一直存在。 

  肿瘤科主任杨力宝组织全科讨论后一致意见:患者40多岁,相对年轻,原发的鼻咽癌及临近转移淋巴结通过放射治疗能取得较好疗效;远处肝转移病灶无手术指征,化疗效果不佳,选择消融手术治疗是最佳方案。 

  因该患者肝肿瘤病灶在B超和CT下显示不清,只能选择MRI下进行,为了保证手术的安全与成功,我院邀请了国内使用MRI引导肿瘤消融著名专家——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林征宇博士坐镇台下指挥,指导手术。 

  223日,在影像科陈杰主治医师、陈彬医师的配合下,肿瘤科主任医师陈晓辉在总院区MRI室内,对病人皮肤穿刺点进行局部麻醉后,切开一针眼大小的切口,通过MRI引导将磁兼容微波针逐步准确刺入邓先生肝脏肿瘤中心部位,磁兼容消融仪在计算机的控制下,将微波能量传导到肿瘤组织中,肿瘤组织产生局部高温,凝固坏死。术中 MRI检查下全程观察肿瘤的消融情况。整个手术过程耗时30分钟,病人感觉良好,术后自行起床,安返病房。 

  肿瘤科主任医师陈晓辉介绍,MRI引导下消融有病灶显示更理想;可多序列显示;术中、术后即时做出疗效评价并指导手术继续进行或终止;患者术中无射线损伤等优势。此技术目前仅在国内屈指可数的几家大型医院开展,国外报道也不多,属业内先进水平。随着消融专用MRI设备、磁兼容手术及监护设备的开发及磁兼容消融设备的不断完善,相信会在临床广泛应用。 

  肿瘤科主任杨力宝表示,肿瘤科高度重视、支持科室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不断派出医务人员外出学习,目前已初步形成肿瘤内科治疗、肿瘤放射治疗、肿瘤介入微创治疗等多措并举、相对完善的综合治疗体系。我们将不断提高科室的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改善肿瘤病人的就医体验。(杨晓青)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